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高台:廣袤戈壁 “風光”無限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昝 琦 周玉蘭 范海瑞 李永萍
2022年07月13日08:2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在祁連山和合黎山的夾峙之下,黑河硬是在這裡“描繪”出了大片的綠洲平原,造就了如江南般美麗富饒的高台縣。而河流觸及不到的地方,則大多是荒蕪的戈壁大漠,千百年來,這裡一直被人們所遺忘,而如今,這裡處處是火熱的建設場景,處處昂揚著勃勃生機。

驅車行駛在廣袤的戈壁灘上,一片片光伏電板整齊排列,在陽光照射下熠熠生輝,仿佛一片藍色的海洋。曾經人跡罕至的“不毛之地”,如今已變身為綠色能源基地,不斷將無盡的光能轉換為清潔的電能。

走進高台縣南華工業園區,在中船風電(高台)新能源有限公司風電葉片塔筒基地項目建設現場,一座規模宏大的鋼結構建筑拔地而起,大型機械來回作業,工人們穿梭其間……

“高台縣風光電資源豐富,去年3月,我們中國船舶集團風電發展有限公司與高台縣政府簽訂了裝備制造及風光資源開發合作協議,計劃投資5億元,新建年產百米級風機葉片300套、風機塔筒300套規模的生產線各2條,配套建設辦公樓、庫房、風機葉片、塔筒堆場等附屬設施,助力高台縣打造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中船風電甘青公司副總經理張亞斌介紹說。

據介紹,該項目一期計劃今年8月底建成投產,二期塔筒項目基礎工程已開挖,塔筒主廠房鋼結構正在加快制作,計劃10月底投產。項目建成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4.5億元,可保障“十四五”期間中船風電在張掖市風電資源開發年產能50萬千瓦的主機供應需求,有效帶動風電產業高質量發展。

“我們正積極完善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園區承載能力,為項目落地建設和企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高台工業園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孟學鋒表示,下一步,園區將積極推行“管委會+運營公司”模式,開展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和投融資業務,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營造優質營商環境,推動優勢產業、優勢企業、優勢資源向園區集中,吸引更多大項目、好項目落地。

烈日炎炎,長風浩蕩。驅車來到高崖子灘330KV匯集站項目建設現場,隻見匯集站主體工程已拔地而起,主變壓器已經安裝完成,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安裝二次變壓電氣設備。“匯集站的建設,將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光伏產業園入駐企業電力輸送瓶頸制約問題,為光伏產業后續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國網綜合能源服務集團張掖項目負責人徐翀說。

“高台縣境內地勢平坦,可利用土地資源充足,風光熱資源蘊藏豐富,全年有效風速時數約為7358小時,佔全年總時數的84%左右,年日照3200小時左右,日照輻射值達6301兆焦耳/平方米,境內可供開發風光電的戈壁荒灘達2000多平方公裡。規劃面積319平方公裡的高崖子灘百萬千瓦級光伏產業園,已建成並網發電344兆瓦,是張掖市入駐項目最多、並網規模最大的光伏產業園。”高台縣發改局價格認証中心副主任陳愛珺介紹說,當地群眾還可通過投資、出租屋頂等形式參與光伏項目,獲得收益。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高台縣新能源發展規劃分光伏產業園與風光互補產業園兩大塊,總裝機容量2000萬千瓦,其中:光電裝機容量1700萬千瓦,風電裝機容量300萬千瓦。光伏產業園規劃面積316平方公裡,規劃裝機容量1500萬千瓦﹔風光互補產業園規劃面積1146平方公裡,規劃風機裝機容量300萬千瓦,在風電場之間預留7個緩沖帶布置光伏場區,共規劃面積40平方公裡,規劃光電裝機容量200萬千瓦。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依托豐富的風光熱等資源優勢,堅持以發展新能源產業為突破口,全力推進在建的28萬千瓦光伏發電和50萬千瓦風力發電項目建設進度,確保年底全容量並網發電。按照‘以資源帶產業,以產業促資源’的思路,加快中船風電風機葉片塔筒生產、上海電氣風機葉片儲能電池、碳纖維生產等協同產業項目建設步伐,聚焦以清潔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農業為重點的河西走廊經濟帶建設,全力融入‘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高台縣發展改革局局長邢宗雄說。

邢宗雄表示,下一步,高台縣將持續壯大以風光電、生物質能為主的綜合能源產業鏈,謀劃推進150萬千瓦以上的光電儲清潔能源示范基地、100萬千瓦的風電清潔能源示范基地、光伏治沙大型示范基地、綠電制氫制氨暨氫能源示范基地等建設,同步發展源網荷儲、光熱發電、風光氫儲多能互補為一體的“光伏+”綜合能源示范基地項目,力爭“十四五”末建成全省千萬千瓦級大型風光儲清潔能源示范基地。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