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疫情高中低風險區如何劃定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薛硯
2022年07月17日12:5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截至目前,蘭州市共有高風險區58個、中風險區79個。隨著疫情變化,蘭州市劃定的中、高風險區數量明顯增多,引起廣泛關注。

高、中、低風險區如何劃定?解除條件是什麼?在近日蘭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有關負責人作了具體說明。

為科學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蘭州市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規定,將風險區域劃定標准和防控措施進行對應整合,統一使用高、中、低風險區的概念,形成了新的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以便科學精准、快速高效控制疫情蔓延和外溢。

蘭州市建立了風險區域劃分報告工作機制。市、區兩級疫情分析研判專家組,依據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活動軌跡及疫情傳播風險大小,綜合考慮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居住、工作條件、環境,以及其活動區域的密閉性、通風情況、人群防護情況、人員聚集情況等基本信息,綜合評估研判,精准科學劃定高、中、低風險區域,並由市聯防聯控辦向公眾發布。

高風險區是指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活動地等區域。高風險區原則上以居住的小區或者村為單位劃定,可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進行研判、調整風險區域范圍。高風險區採取“足不出戶、上門服務”的封控措施。

高風險區連續7天無新增感染者,可降為中風險區,之后連續3天沒有新增感染者,可降為低風險區。對跨區域外溢的高風險區人員,採取7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在集中隔離的第1、2、3、5、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

中風險區是指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停留、活動一定時間,且可能具有疫情傳播風險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中風險區採取“人不出區、錯峰取物”的管控措施。

中風險區連續7天沒有新增感染者,可降為低風險區。對跨區域外溢的中風險區人員,採取7天居家醫學觀察,居家醫學觀察期間,在第1、4、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如果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中、高風險區所在縣(區)的其他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低風險區採取“個人防護、避免聚集”的防范措施。低風險區域人員離開所在的地區或城市,應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規定,疫情處置過程中,如個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對居住地、工作地、活動區域傳播風險較低,密切接觸者已及時管控,經研判無社區傳播風險,可不劃定風險區。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