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魅力花都公園城市”臨夏市

織牢“五張網” 推動疫情防控精細化精准化

​——臨夏市全力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2年07月17日18:54 |
小字號

臨夏市以“首善”的擔當作為、以“以快制快”的速度,創新探索疫情防控經驗,織牢“五張網”推動疫情防控工作精細化、精准化。

織牢防控責任網 從嚴從緊抓好防控措施落實

自7月13日臨夏市檢出第一例陽性病例以來,臨夏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立即向全市發布加強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要求全面落實臨時性管控措施,暫時關閉非民生必需經營性場所,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與此同時,流調溯源、核酸篩查、隔離管控等各項工作快速有序展開。

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臨夏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防外傳”總策略和“社會面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不放鬆,實行一天一調度、一天一通報,以變制變、以快制快,不斷調整優化防控策略。全市縣級大村長和各單位部門主要負責人迅速下沉一線,層層壓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持續抓好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積極將防控力量向一線下沉。

織牢社會防控網 排干篩淨風險人員和風險點位

臨夏市堅持“快”字當頭,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多輪大規模核酸檢測。

“請打開健康碼,依次排隊,保持安全距離……”現場小喇叭循環播放著核酸檢測注意事項,志願者引導居民出示健康碼、保持安全間隔有序排隊。

7月13日,臨夏市首輛移動核酸檢測車(移動PCR方艙實驗室)正式啟用。移動PCR方艙實驗室檢測車嚴格按照國家生物安全2級(加強型BSL-2)及基因擴增實驗室相關標准設計、建造,日混檢檢測量可達5000管,可實現24小時不間斷運轉,做到“應檢盡檢”,極大提高全市核酸檢測能力。

織牢基層社區網 落實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街道鄉鎮、社區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在全市四鎮七街道,基層干部與下沉黨員干部、志願者、網格員逐門逐戶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在各村、社區、小區等基層單元設置卡口,對進入人員進行詢問、登記、測體溫。

對排查出來的可疑接觸者,利用大數據等技術精准開展流調溯源工作,全面排查、全面追蹤,盡快找到密接、密接的密接並管控到位,切斷疫情傳播鏈條,確保做到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社區通過智慧社區APP、居民微信群第一時間將疫情防控政策通知到位,對近期返臨、來臨的報備人員,我們按照一對一的政策做好生活起居服務及上門核酸檢測等工作。”臨夏市東關街道二社社區黨支部書記馬福祥說。

在被劃定為高風險區的臨夏市紅園街道紅園社區北院小區1號樓,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公安民警24小時守護,市疾控部門聯合物業對小區不定時進行全方位、無死角全面消殺,各項工作正有序進行著。

“北院小區1號樓劃為高風險區后,社區立即建立一對一心理疏導、健康檢測等服務,居民也都積極配合我們的工作。”臨夏市紅園街道紅園社區黨支部書記趙艷華說。

織牢物資保障網 筑牢戰疫堅強后盾

在臨夏百盛超市、臨夏州民安糧油市場、臨夏富臨農貿市場等地,蔬菜水果、米面糧油、生鮮蛋奶等各類生活物資種類齊全。

“目前共儲備市級應急成品糧1361噸,儲備食用油150噸,並在全市各糧油銷售門店庫存面粉5000余噸,庫存大米2000余噸,庫存食用油1000噸。臨夏市每天的面粉購進量約300噸,大米購進量20噸,食用油購進量60噸,市場米面油品種齊全,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市場供需平衡,成品糧油應急儲備庫存數量質量均達到儲備要求。”臨夏市發改局黨組成員馬少文說。

織牢道口防控網 守好全市防疫的“第一道防線”

高速路口是臨夏市外防輸入的重要卡口,也是筑牢全市疫情防控堡壘的第一道防線。衛健、公安、交通等部門聯合行動,在烏瑪高速路口24小時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守好臨夏市“南大門”。

文昊源是臨夏市烏瑪高速路口核酸採樣醫務人員,負責對所有來臨返臨的人員進行核酸採集。“每天採集約2000多人次,採集核酸24小時都會不間斷。”文昊源說。

“臨夏市公安局全員出動,在全市各路口設疫情防控檢查卡口,進行24小時輪班值守,主要檢查過往車輛行程碼、健康碼、還有核酸証明。”烏瑪高速路口值守民警周鑫說。

臨夏市始終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實到具體行動中,與時間賽跑,全力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來源:臨夏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7月11日0時起 蘭州主城四區實施7天臨時性管控措施
  人民網蘭州7月10日電 (高翔)為進一步減少人員流動,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爭取在最短時期內實現病例清零,經專家組研判,蘭州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決定,自7月11日0時起,在蘭州市城關區、七裡河區、西固區、安寧區實行一周臨時管控措施。 以下為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臨時管控具體措施: 一、在蘭所有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實行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方式,保持工作正常運轉。…
截至7月10日10時 本次疫情蘭州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0例
  人民網蘭州7月10日電 (高翔)據蘭州市政府新聞辦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消息,7月9日10時至10日10時,蘭州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例,均在城關區﹔無症狀感染者15例(城關區12例、安寧區3例)。 截至7月10日10時,本次疫情蘭州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0例(城關區9例、七裡河區1例)﹔無症狀感染者17例(城關區14例、安寧區3例)。…
蘭州市現有管控區域7個、臨時封閉管理區域121個
  人民網蘭州7月10日電 (高翔)據蘭州市政府新聞辦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消息,截至7月10日10時,蘭州市現有封管控區域7個、臨時封閉管理區域121個。 據悉,蘭州市已增派1720名黨員干部駐守重點區域,配合街道社區進行24小時輪班值守,守好“小區門”、管好“小區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