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方劑盡顯疫情防控中醫藥力量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睿君 張燕茹
2022年07月18日08:5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煎藥師正在煎制中藥湯劑。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燕茹

日前,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據統計,截至7月17日10時,本次疫情全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64例,其中城關區就多達133例,佔比高達80%以上。

城關區疫情防控工作是蘭州市打好疫情防控保衛戰的重中之重。為此,城關區各級黨委政府夜以繼日、統籌力量,在加大流調溯源、做好核酸篩查、壓實“四方責任”的同時,將甘肅方劑預防方——岐黃避瘟湯運用到抗擊疫情中。

7月17日,記者在位於蘭州市南濱河路的佛慈養生堂看到,過道裡堆滿了中藥飲片,一袋袋湯劑整齊擺放,煎藥中心內的設備不停運轉,十余名煎藥師不停忙碌……一股濃烈的藥香扑鼻而來。

蘭州佛慈養生堂負責人張建中介紹說:“我們這裡是此次疫情城關區唯一指定的煎藥、配送機構,負責全區中、高風險區和隔離點次密接人員所需的岐黃避瘟湯。”

為將岐黃避瘟湯盡快送到防疫一線,佛慈養生堂全體職工與時間賽跑,全天24小時不間斷工作,保質保量及時將每一包湯藥送達指定地點,送到每一位有需要的群眾手中。

7月8日配送2萬余袋﹔7月9日配送3.5萬袋﹔7月10日配送4萬余袋……在張建中的筆記本上,詳細記錄著每個配送點所需湯藥的數量。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的工作人員十分辛苦,每天能睡4個小時都算奢侈。”張建中說,“自7月8日起,10名配送員每天從早上8點忙到次日凌晨,就是想讓有需要的群眾及時用上湯藥,助力全區盡快戰勝疫情。”

盛夏時節暑熱難耐,佛慈養生堂煎藥中心的室內溫度更是高達43攝氏度。浸泡、熬制、清湯、打包……煎藥師們一絲不苟,嚴格按照要求完成每一道工序。

韓雪琴是煎藥中心的中藥組組長。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她就帶領13人的團隊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疫情防控時間緊、任務重,我們不敢有絲毫懈怠,大家都克服困難鼓足勁干好工作,想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眼下,甘肅方劑——岐黃避瘟湯已筑起了城關區疫情防護的“護城河”。城關區衛生健康局中醫科科長陳文婷深有感觸地說,甘肅方劑廣大群眾都十分認可,是全區打贏打好疫情防控保衛戰的堅強保障。

為更好發揮出甘肅方劑在“治未病”中的預防作用、在醫療救治中的獨特作用、在疾病康復中的調理作用,近期,省衛生健康委、省財政廳聯合下發通知,全面安排部署為集中隔離點和中、高風險區域人員提供中醫藥預防服務。

在和政縣療養院內,甘肅方劑守護著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渭源縣中西醫結合醫院組織志願者向預檢分診、核酸採樣點、高速路口等的工作人員發放預防性湯藥,提高個體免疫力,降低密切接觸者發病風險……

據了解,截至7月15日,全省社會面已累計發放中醫藥預防湯劑25萬余服,為打贏此次疫情防控戰貢獻了中醫藥力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