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天水 扎牢織密農村疫情防控網

白永萍 裴婷婷
2022年07月18日08:5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為全力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天水市各鄉鎮村組提前摸排,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排查,把各項防控措施精准落實到位,扎牢織密農村疫情防控網。

7月15日一大早,天水市秦州區娘娘壩鎮杜家庄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隊員便拿著返鄉人員摸底表出門了,走村入戶進行摸底排查。

“這張表裡詳細地統計了村裡大學生、務工人員返鄉時間、乘坐交通工具等信息。”杜家庄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弘雄說,最近,我們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時,積極向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講解防疫政策,引導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切實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和能力。

詢問、登記、掃碼、測溫……在杜家庄村村口,每項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由駐村幫扶隊員、村干部、黨員先鋒隊組成的防控班組逐一對進出車輛和人員進行核查。

“逐車逐人做好通行証、健康碼、行程碼核對和測溫登記工作,看似簡單重復的動作,卻是筑牢‘外防輸入’防線的有效方法。”張弘雄介紹道,我們在全方位、無死角對外來人員進行排摸的同時,也在村口組成了24小時值守專班,三班倒輪流上崗,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政策,確保信息全掌握、隱患全排查。

“老張,你家娃在外面務工回來嗎?如果要回來,一定記得提前報備。”“最近疫情反彈,大家非必要別外出。”在清水縣豐望鄉槐楊村,網格員張六斤邊挨家挨戶走訪排查有無外來未登記人員,邊宣傳疫情防控相關政策。

豐望鄉位於麥積區和清水縣交界地帶,疫情防控難度較大。針對近期疫情防控形勢,豐望鄉各村組利用微信群、村村響大喇叭等,滾動播放防疫音頻,讓村民及時掌握最新消息,確保疫情防控家喻戶曉、入腦入心。

“目前,全鄉出動300多名網格員,走街串巷、逐戶排查,向村民宣傳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豐望鄉人大主席姚小偉告訴記者。

在麥積區中灘鎮,各村村干部和網格員也格外忙碌。中灘鎮副鎮長蘇璇璇告訴記者,通過網格員入戶排查,全鎮23個行政村對已返鄉人員和即將返鄉人員進行了全面梳理,掌握了准確信息。

據了解,連日來,天水市各鄉鎮村組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省市最新要求,從嚴從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傳力度,積極引導廣大群眾做好個人防護。同時,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緊盯重點人群和關鍵環節,扎牢織密農村疫情防控網,助力各鄉鎮村組精准防疫。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