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蘭州市持續完善應急保供工作機制

2022年08月05日09:5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持續完善應急保供工作機制

市民在購買生活用品。張旭永攝

連日來,蘭州市持續完善城市應急保供工作機制,推動實施保供“加強版” 措施,持續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要。

啟動“線上線下多點閉環保供模式”,依托全市7家一級蔬菜批發市場、3大糧油批發市場、3家水產品批發市場和42家電商平台、46家大中型超市、48家中央廚房保供企業,通過“電商配送、社區設點、分包直供、綜超保供”等方式,全覆蓋閉環保障蔬菜、糧油和生活物資安全供應。

蘭州國際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昨調進蔬菜水果2263噸

8月4日,蘭州國際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調進蔬菜1229噸,水果1034噸,蔬菜水果供應充足。這是記者8月4日自市商務局獲悉的。

據介紹,當日,蘭州國際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調進蔬菜1229噸,水果1034噸﹔銷售蔬菜約1180噸,水果約1120噸﹔在途運輸蔬菜約1300噸,水果約1100噸﹔庫存茄子、辣椒、西紅柿、洋蔥等26種常備蔬菜約11940噸(其中葉子菜2070噸,耐儲存蔬菜9870噸),水果約5680噸。蔬菜水果供應充足。截至當天12時,銷售蔬菜去向主要為本市及周邊縣區的二級批發市場,共銷售約750噸。銷往省內臨夏地區約120噸,河西地區嘉峪關市、酒泉市、武威市、金昌市等地級市蔬菜約210噸,定西市約100噸。

市商務局持續完善城市應急保供工作機制,推動實施保供“加強版” 措施,持續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要。啟動“線上線下多點閉環保供模式”,依托全市7家一級蔬菜批發市場、3大糧油批發市場、3家水產品批發市場和42家電商平台、46家大中型超市、48家中央廚房保供企業,通過“電商配送、社區設點、分包直供、綜超保供”等方式,全覆蓋閉環保障蔬菜、糧油和生活物資安全供應。

七裡河區打通直銷配送渠道,銷售鮮桃助農增收

八裡鎮的桃子熟了,七裡河區在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幫助桃農銷售這一茬香甜的庄稼,助農增收。

該區農業農村局第一時間成立農產品保供專班工作小組,與各鄉鎮、種植基地、合作社、農戶積極對接,採取“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對接各街道社區“定人定車定路線定配送社區”進行一站式配送,打通直銷配送渠道,農戶憑借綠色通行証可以將桃子直接運進小區裡銷售。截至目前,八裡鎮、西果園鎮、彭家坪鎮、黃峪鎮等鄉鎮的水果銷量達20噸。

七裡河區八裡鎮花寨子村黨支部書記李梅介紹說,該區開通保供渠道,並通過搭建網絡小程序、對接轄區項目點等方式多管齊下擴展銷售渠道。目前,全村有80多戶村民受益。自7月24日以來,僅這座村庄已幫農戶銷售桃子近5萬斤。八裡鎮副鎮長石磊介紹說,該鎮線上線下結合,每天向城區供應約5000斤沙紅桃。

安寧區壓緊壓實“四方責任”, 統籌抓疫情防控和復商復市

按照“有序開放、有效管控”的原則,安寧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穩步推動復商復市。

近日,安寧區的餐飲店、水果店、理發店、便利店,洗車行等陸續開門。

安寧區成立多個工作專班,主動上門“點對點”服務,為企業紓難解困,在精准落實落細防控措施的基礎上,科學統籌、安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助力市場主體快速高效重啟,市場供應穩定,經營秩序井然,城市逐漸恢復生機活力。據介紹,堅持 “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安寧區壓緊壓實“四方責任”,統籌狠抓疫情防控和復商復市兩不誤。

具體措施以永輝超市中海店為例,該超市按照安寧區部署,強化到崗員工管理,建立完善的人員信息台賬,加強到崗人員健康監測。強化保潔、保安、維修等服務保障人員基本信息,落實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防疫要求。與此同時,強化人員出入管理,凡進入超市者,均要求佩戴口罩,完成掃碼、驗碼、測溫等,確保人員信息“來源可溯、去向可追”。對生產經營場所出入口、電梯廳、洗手間等公共場所加大消殺力度並做好消殺記錄,定期開展環境核酸檢測,從嚴從實從細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蔣凌 張旭永 特約記者 袁莉 景濤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