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精准施策靠前發力 甘肅八項舉措全力穩就業、保民生

2022年07月30日10:3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7月30日電 (高翔)近日,甘肅省人社廳印發《關於迅速落實服務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八項措施的通知》,從落實助企紓困政策、開發臨時性城鎮公益性崗位、抓好重點群體就業、推行人社服務事項“不見面”辦理、加大對抗疫一線醫務人員關愛力度等八個方面推出政策措施,著力穩就業、防風險、保民生。

《通知》強調,甘肅省各級人社部門要全面落實“降緩返補”助企紓困政策,積極推進“免申即享”,持續開展線上“援企穩崗·服務千企”行動,切實為企業排憂解難,確保政策紅利應享盡享、能享快享。各地可結合本輪疫情防控需要,新開發一批臨時性城鎮公益性崗位。要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服務保障,開展好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系列活動,加大“直播帶崗”、線上招聘力度,加強農民工穩崗留工跟蹤服務和就業監測預警,認真組織開展就業援助“暖心活動”。要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加強疫情期間新就業形態領域用工的動態監測,督促企業依法落實勞動合同、社保繳納、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等制度要求,妥善化解涉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

據介紹,甘肅省人社部門緊盯各類用人單位和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招聘求職需求,著力打破時空限制、打通供需堵點、促進高效對接,通過線上聯系省內外企業,持續開展全省就業崗位信息歸集發布,共歸集發布就業崗位信息1500多條,提供就業崗位1.9萬余個。僅7月18日以來,甘肅省就舉辦直播帶崗39場次,累計組織655家用人單位,提供就業崗位1.2萬個。

《通知》明確提出,對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崗位聘用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年度考核單獨核定優秀名額,優先推薦申報職稱,臨床救治、病案病例和診療方案等均可作為業績成果,參加疫情防治經歷視同為1年幫扶基層經歷,申報高級職稱時,不再參加專業實踐能力考核,直接認定為合格。開辟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綠色通道,及時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工傷保險待遇保障。督促落實好疫情防治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增加帶薪休假時間、衛生防疫津貼等政策。疫情防控期間,根據承擔疫情防治工作任務情況,向承擔任務重、風險程度高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對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集體進行及時獎勵。甘肅省人社廳還將根據全省疫情防控情況,適時聯合甘肅省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開展及時性表彰。

據悉,為確保服務全省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地落實,甘肅省人社廳將對落實情況實行每周調度,加強協調指導,跟蹤督促取得實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