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藍色黃河陽光永靖”永靖縣

百合田裡的“土專家”

2022年08月05日15:07 |
小字號

鄉村振興,產業是基礎,人才是關鍵。近年來,永靖縣關山鄉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不斷探索創新鄉土人才培養和使用模式,組建了一支覆蓋全鄉的百合產業“土專家”隊伍,探索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產業“造血”的好路子。

關山鄉石台子村的張本義是“土專家”隊伍中的一員。“土專家”也有嚴格的遴選標准,要通過“群眾舉薦、村級申報、鄉鎮擇優審核、培訓提升、試講測評”等多環節,按照“組織放得心、群眾信得過、產業興得起、技能過得硬、傳授聽得懂”五個標准,層層把關,逐級遴選。

張本義雖然沒有高文憑、高學歷,但是對腳下的土地更熟悉,對群眾的感情更濃厚。他常年種植百合,有著豐富的經驗,推廣有機螯合肥,在當地深受群眾青睞。針對種植過程中出現的技術難題,張本義收集問題,分類指導,把需要的技術傳授給農戶,精准有效地解決了農戶產業發展的技術難題。

百合是關山鄉傳統優勢產業,目前全鄉百合留床面積1.8萬畝,百合收入佔全鄉群眾收入的70%以上,是當地群眾的“鐵飯碗”“錢袋子”。(王安杰 侯奇志 王瑋)

來源:永靖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