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

積石山縣:小蘑菇撐起群眾“致富傘”

2022年08月08日14:47 |
小字號

8月4日,在小關鄉食用菌示范種植基地,一簇簇新長出來的蘑菇,長勢喜人,工作人員忙碌地進行採摘、修剪、裝箱過磅等工作。小關鄉唐藏村食用菌產業示范園,有溫室大棚140座,今年完成羊肚菌種植大棚100座。當前羊肚菌、平菇已經陸續上市,羊肚菌、平菇栽培管理平均每天雇用20多人,當地群眾總收入達到34.3萬元,小關鄉食用菌示范種植基地帶動周圍群眾就業,為全縣食用菌產業發展樹立樣板,示范輻射帶動,觀摩學習交流效果明顯,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

小關鄉食用菌產業園技術員白雲飛說:"2022年3月20日以來,我們靈菇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小關鄉唐藏村食用菌產業園種植平菇十萬零六千袋,共有51個大棚種植了羊肚菌,到現在為止羊肚菌早期整體出菇力度大,但是遇到高溫又受了點損害,這四個月我們總共用工1700多人,為當地百姓帶來了在家就近就業的機會。"

小關鄉食用菌種植基地員工魯小花說:"蘑菇種植基地離我家很近,上班也方便,我上班已有三四個月了,現在既能顧上家還能掙到錢。"

據了解,積石山縣食用菌種植,以小關、中咀嶺、居集、劉集等鄉鎮為重點,輻射帶動全縣種植食用菌,現已種植1.1萬畝,在小關鄉唐藏村流轉土地190畝,已建成並種植大棚140座種植羊肚菌﹔中咀嶺鄉金昌村種植赤鬆茸800畝、居集鎮甘藏村補種250畝﹔胡林家鄉高關村、關家川鄉何家村種植香菇大棚100座、劉集鄉高李村種植香菇大棚51座,石塬鎮肖紅坪村搭建大棚130座種植熊掌菇。關家川鄉寧家村建設140座計劃種植羊肚菌。

近些年來,積石山縣堅持把產業作為增強群眾的"造血"功能、引導群眾圍繞產業項目,採取因地制宜、因戶施策、龍頭帶動等方式,多措並舉,強化項目要素保障,確保產業項目健康持續運營。

未來,積石山縣將加大支持力度,確保產業化發展與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對現有的產業項目進行再升級再改造,通過利用現有食用菌種植資源進行多種深加工,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值和競爭力,以更加優質的農產品對接市場,有效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將整合本地資源,形成區域性特色產業,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機融合,使群眾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進一步增加收入,邁上致富路。(黃龍 敏玉婷)

來源:積石山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圖解】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甘肅篇
   .…
蘭州公安探索空地一體巡邏防控新模式
  人民網蘭州8月8日電 (高翔)這個夏天,甘肅省蘭州市公安局安寧分局不斷挖掘科技力量,積極大膽探索實踐,實現了警用無人機和警用摩托車“警翼UAV(無人機)+警騎PTU(警察機動部隊)”的創新組合,推動了空中廣域巡邏和地面快速機動的高效結合,突破了巡邏防控中控面、巡線、定點三者間無阻暢連的瓶頸。 據介紹,“警翼UAV+警騎PTU”創新巡控模式不僅實現了巡邏防控立體化,而且提高了指揮調度精准化,通過對空中“面”的掌握,強化對區域“線”的梳理,精確對事件“點”的定位,進一步深化了轄區治安環境綜合治理能力,推動巡邏防控由傳統模式向智慧警務的持續深化變革,是蘭州公安推動科技興警、創新發展的重要實踐。…
甘肅全面完成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發放工作 惠及168萬退休人員
  人民網蘭州8月2日電 (高翔)據甘肅省人社廳消息,截至7月29日,甘肅省全面完成2022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發放工作,惠及全省退休人員168.2萬人。 為進一步做好失業人員生活保障工作,甘肅省人社廳、甘肅省財政廳此前聯合印發《關於調整提高失業保險金發放標准的通知》,決定從今年7月1日起再次調整提高全省失業保險金發放標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