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讓綠色成為發展底色

2022年08月10日17:5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蘭州石化公司消息,今年1至7月蘭州石化節能量0.94萬噸標煤,節水量21.7萬噸,污水回用量306.13萬噸,超額完成年度階段性計劃任務目標。

蘭州石化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減少能源排放消耗為目標,加快資源利用、深化循環經濟、推進清潔生產,在實現經濟效益增長的基礎上,保持著綠色環保低碳的底色。

技術先行創新發展

蘭州石化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到每一項工作中,源頭治理、過程管控、日常監督、動態監測層層把關,一體化統籌節能、減污、降耗,不斷加快建設安全綠色低碳城市型煉化企業的步伐。

“尤其是在結構調整、節能減排、工藝控制優化、設備升級改造等方面,蘭州石化持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以技術為先導,不斷創造綠色發展新動力。”蘭州石化科技創新中心一級工程師閆子健說。

“十三五”期間,蘭州石化加大VOCs治理力度,建成投運丁腈橡膠等6套工藝廢氣收集治理設施,對煉油、化工兩套污水處理裝置廢氣進行分質淨化處理﹔實施了5套裝卸車設施油氣回收治理項目。同時,建成VOCs管控平台,對120多萬個動靜密封點常態化開展泄漏檢測與修復工作,VOCs減排率達到60%以上,區域環境質量得到持續改善。據統計,“十三五”以來蘭州石化累計投資約11.55億元進行環保達標升級和隱患治理,全面提升環境保護能力,在可持續綠色發展道路上不斷探索、前行。

蘭州石化應用先進治理工藝開展廢氣提標整治,先后完成催化煙氣、催化劑廢氣、燃煤鍋爐煙氣脫硫脫硝除塵治理和乙烯裂解爐等低氮燃燒改造。其中,建成投運的3萬噸/年硫磺回收裝置,採取了新型脫硫劑及鹼洗脫硫工藝,廢氣中二氧化硫濃度降至100毫克/立方米以下,每年增產硫磺1.5萬噸,實現污染減排和變廢為寶“雙豐收”。

清潔生產變廢為寶

一直以來,蘭州石化著力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以清潔化生產為目標,完善制度機制、強化監管檢測,同時大力推進水資源的再循環再利用,全力提升環保管控水平。

蘭州石化實行環保點源“源長制”,即將每個污染源排放口的監管職責梳理出來,落實到相關分廠、車間主要領導頭上,督促各級“一把手”強化環保監管,形成良性改進長效機制。在廢水外排口、重點廢氣排放口,蘭州石化安裝在線監測設施,在廠界安裝VOCs在線監測設施,並與政府環保部門、中國石油總部監控平台聯網,實現24小時監測監管。尤其加強智慧監管能力建設,建立污水預警及三級管控機制,針對煉油、化工、催化劑污水外排口主要污染物濃度加設預警指標,一旦來水濃度觸發預警值,管理人員手機上就會有短信提示,方便管理人員搶時間處置異常情況。

蘭州石化還在西固水上公園DN1400外排口增加超標聯鎖切換閥,排放指標觸發預警值時,可在2分鐘內將超標廢水自動切換進應急池內,全力確保外排廢水100%合格。2021年,蘭州石化廢水中COD、氨氮排放總量較2015年分別減少了44%、65%。在此基礎上,蘭州石化積極通過技術改造,不斷提高污水處理設施的處理能力,並開展難題攻關和系統優化,推進廢水資源的循環利用。

蘭州石化開展末端污水處理設施新一輪深度治理升級,採用曝氣生物濾池工藝對化工污水處理裝置進行提標改造,對煉油污水實現深度回用﹔秉承“高水高用、中水回用、低水低用”的思路,讓水資源得到綜合利用。特別是今年以來,蘭州石化進一步優化公用工程系統,完善綠化用水管網系統,通過停用部分區域原生活水、過濾水綠化水源,實現區域雨排水的綠化回用﹔使用二級處理后的化工污水作為煉油區綠化用水、地面沖洗水水源,節約大量生活用水。

優化運行全員行動

為了嚴控用能總量,蘭州石化進一步細化能源指標,以降低裝置單耗為重點,合理分解公司能源總量性指標及強度性指標,修訂動力能源專業考核辦法,並與各單位制定短期、中期、長期優化方案,積極通過生產優化,推動節能減排在基層的落實落地。

在乙烯廠乙烯聯合車間,車間副主任張浩通過DCS上翻看裂解爐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國家標准是排放量小於100毫克/立方米,我們現在正常生產過程中維持在70至80毫克/立方米。”他說,“即使是在開停工過程中,爐子升降溫導致排放控制難度較高,我們依然可以將數據維持在80毫克/立方米左右,達到較好水平。”這個數據與車間日常運行中精益操作,持續開展技術攻關不無關系。該車間通過加強火焰調整,穩定裂解爐運行,降低裂解爐用低壓蒸汽等措施,每年可節能0.03萬噸標煤﹔通過降低裝置高壓蒸汽外接量,2號爐投用SQE三個月,全年即可減少外接蒸汽用量30000噸。

蘭州石化成立生產優化團隊,建立以生產裝置為點,半成品加工流向調整、裝置上下游優化、公用工程優化利用為線,物料綜合利用、能源綜合利用、產品結構調整、資源優勢互補、消瓶頸攻關、技經指標提升、人力資源優化為面的“點、線、面”全覆蓋式生產優化。操作人員將優化結果實時應用到生產全過程,提升運行效益,降低能源消耗。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新的發展階段,蘭州石化將進一步結合數字化轉型,加快推進能源管控系統項目的建設,不斷提升企業環保的智能化水平,讓動力能源使用更加趨於合理化,全力打造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示范企業。(徐雪萍)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圖解】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甘肅篇
   .…
蘭州公安探索空地一體巡邏防控新模式
  人民網蘭州8月8日電 (高翔)這個夏天,甘肅省蘭州市公安局安寧分局不斷挖掘科技力量,積極大膽探索實踐,實現了警用無人機和警用摩托車“警翼UAV(無人機)+警騎PTU(警察機動部隊)”的創新組合,推動了空中廣域巡邏和地面快速機動的高效結合,突破了巡邏防控中控面、巡線、定點三者間無阻暢連的瓶頸。 據介紹,“警翼UAV+警騎PTU”創新巡控模式不僅實現了巡邏防控立體化,而且提高了指揮調度精准化,通過對空中“面”的掌握,強化對區域“線”的梳理,精確對事件“點”的定位,進一步深化了轄區治安環境綜合治理能力,推動巡邏防控由傳統模式向智慧警務的持續深化變革,是蘭州公安推動科技興警、創新發展的重要實踐。…
甘肅全面完成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發放工作 惠及168萬退休人員
  人民網蘭州8月2日電 (高翔)據甘肅省人社廳消息,截至7月29日,甘肅省全面完成2022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發放工作,惠及全省退休人員168.2萬人。 為進一步做好失業人員生活保障工作,甘肅省人社廳、甘肅省財政廳此前聯合印發《關於調整提高失業保險金發放標准的通知》,決定從今年7月1日起再次調整提高全省失業保險金發放標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