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長慶油田採油二廠緊盯“雙碳”目標走好綠色發展“升級路”

2022年08月11日21:2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中國石油長慶油田消息,8月10日,在長慶油田採油二廠西50-331井站,15套液壓抽油機及智能化集成控制裝置整齊劃一,600KW光伏發電能夠滿足“綠電”自給自足,應用“井口定壓集氣、場站密閉集輸、濕氣集中處理、干氣綜合利用”4項工藝,實現VOCs零排放,產生效益62.08萬元/年,降碳997.7噸/年,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相統一。

“我區積極踐行綠色低碳戰略,探索應用先進低碳減量工藝技術,推廣應用以光伏發電、光伏照明、節能電機、智能變頻調速、空氣能設施、無功補償、永磁電機、星光攝像機、液壓抽油機為核心的9項節能與替代能源技術,實現降碳1.36萬噸/年,積極創建‘碳中和’示范區。”該廠西峰採油三區經理吳國才說。

該廠大力推進新能源示范區建設,建成分布式光伏發電站5處,累計裝機規模317.52kW,年提供清潔電能15.05萬度,源源不斷為區塊生產提供綠色電能,累計減少碳排放11.8萬噸,完成南梁50MW分散式風電選址7處,能耗結構不斷優化,綠色低碳發展支撐力不斷增強。

2022年,該廠按照集團公司“清潔替代、戰略接替、綠色轉型”總體部署,緊盯“雙碳”目標,積極構建全方位多能互補的新格局,在綠色管理上出實招,在清潔替代上下功夫,在生態固碳上求實效,通過節能減排降耗、清潔能源替代、建設“碳中和”示范區、碳匯林建設及CCUS等新技術應用,大力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採油二廠質量安全環保部主任趙慶宏介紹,今年以來,採油二廠以生態文明建設為重點,突出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行全鏈條清潔生產管理,強化治污減排措施,嚴格環境監督整治,深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切實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堅決打贏“三大污染防治攻堅戰”,讓隴東油區的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

據了解,該廠通過推進VOCs治理工程,上半年完成試氣天然氣回收110萬方,伴生氣綜合利用率達提升至99%﹔該廠燃煤爐全部清零,483台加熱爐煙氣全部達標排放。累計配套建設措施返排液處理站12座,7.9萬方措施返排液全部規范處理,該廠27座站庫31套採出水系統水質達標率達99%。推行油泥總量控制,13433噸歷史油泥全部清零,落實清潔作業5180井次、清罐壓濾措施7套,實現管理規范化、過程減量化、處置無害化,清潔生產水平不斷提升。

與此同時,該廠以建設周祖陵長慶林、教子川碳匯林、馬嶺碳匯林、南梁碳匯林、環縣公益林等生態保護林為基礎,積極推進“井站綠化+碳匯林建設”兩項工程,綠化面積2127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44.1%,先后被評為“國家級綠色礦山試點單位”、中國石油“綠化先進單位”。(李雅林)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圖解】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甘肅篇
   .…
蘭州公安探索空地一體巡邏防控新模式
  人民網蘭州8月8日電 (高翔)這個夏天,甘肅省蘭州市公安局安寧分局不斷挖掘科技力量,積極大膽探索實踐,實現了警用無人機和警用摩托車“警翼UAV(無人機)+警騎PTU(警察機動部隊)”的創新組合,推動了空中廣域巡邏和地面快速機動的高效結合,突破了巡邏防控中控面、巡線、定點三者間無阻暢連的瓶頸。 據介紹,“警翼UAV+警騎PTU”創新巡控模式不僅實現了巡邏防控立體化,而且提高了指揮調度精准化,通過對空中“面”的掌握,強化對區域“線”的梳理,精確對事件“點”的定位,進一步深化了轄區治安環境綜合治理能力,推動巡邏防控由傳統模式向智慧警務的持續深化變革,是蘭州公安推動科技興警、創新發展的重要實踐。…
甘肅全面完成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發放工作 惠及168萬退休人員
  人民網蘭州8月2日電 (高翔)據甘肅省人社廳消息,截至7月29日,甘肅省全面完成2022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發放工作,惠及全省退休人員168.2萬人。 為進一步做好失業人員生活保障工作,甘肅省人社廳、甘肅省財政廳此前聯合印發《關於調整提高失業保險金發放標准的通知》,決定從今年7月1日起再次調整提高全省失業保險金發放標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