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譜寫富民興隴新篇章

本報記者 董洪亮 王錦濤
2022年08月0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譜寫富民興隴新篇章

紅色的土地,奮進的甘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甘肅考察調研,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甘肅發展把脈定向、指路領航。

十年來,甘肅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年來,甘肅堅決扛起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政治責任,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體系基本構建﹔十年來,甘肅以經濟結構調整助推高質量發展,地區生產總值跨上萬億元台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千億元大關……

“收入提高了,村子美化了,鄉親們打心底裡高興”

盛夏,甘肅渭源縣元古堆村的羊肚菌喜獲豐收。

“2013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村, 鼓勵大家一起努力,把日子越過越紅火。”元古堆村黨支部書記董建新說,村裡通過發展中藥材、羊肚菌等特色產業,去年人均收入超1.2萬元,是10年前的8倍!

黃泥牆、土坯房,定格在了村史館的老照片上。如今的元古堆村,水泥路覆蓋村巷,磚瓦房前后成排,過去堆放雜物的土場子如今彩磚鋪地,成了文化廣場。下地歸來的群眾都面帶喜悅。“收入提高了,村子美化了,鄉親們打心底裡高興。”董建新說。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艱巨的省份之一,甘肅緊盯“兩不愁三保障”標准,盡銳出戰、精准施策,36萬名幫扶責任人、7.45萬名駐村幫扶人員奔赴扶貧一線。截至2020年底,現行標准下5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26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農業生產條件極大改善,農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甘肅把產業就業幫扶作為著力點,繼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時建立快速發現響應、核查評估、風險消除評估等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僅大棚蔬菜一項,每戶至少增收5000元。”定西市隴西縣鞏昌鎮河那坡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國棟說。河那坡村土地平坦、光照充足、灌溉方便,現有各類蔬菜大棚2700座。同時,村裡還大力發展養殖和林果產業,“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至少30萬元!”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是一場接力賽,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天水市秦州區汪川鎮新寨村黨支部書記劉俊海說,村裡大力發展養殖業,將村集體閑置資產資源入股到合作社,年收益達60多萬元,“今年,戶均分紅將達5萬元”。

脫貧夢圓,再啟新程。甘肅用奮斗續寫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篇章,將脫貧攻堅的12個專責工作組轉為鄉村振興專責工作組,成立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5個工作專班,農業特色產業蓬勃發展,農民增收渠道更加穩定。2021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931元增長到了11433元。

“綠水青山一定能成為金山銀山”

清早,祁連山北麓的大馬營草原。中農發集團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一場產業基地的工作人員策馬進山,開始了一天的草原巡護工作。

近年來,山丹馬場專門成立了生態環境保護部,實施重點生態項目13項,改良退化草原近27萬畝,植被蓋度已達97.6%,草原生態持續向好,野生動物種群大幅度增加,雪豹、狍鹿、岩羊等頻頻現身馬場。“綠水青山一定能成為金山銀山!”山丹馬場副總經理錢述華說,馬場生態好,社會效益、經濟效益也在同步提高,“去年取得了建場以來的最好業績,淨利潤達8760萬元,同比增長近70%”。

人們很難想象,如今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康樂草原上的這片水草豐美之地,在資料照片上卻是另一番景象:破舊的磚房,黑黑的煤渣。

拆設施、封礦井……甘肅痛定思痛,實施祁連山礦區礦點地表生態恢復治理,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已全部退出,42座水電站已完成分類處置,25個旅游設施項目完成分類整改,核心區農牧民全部搬遷。

半小時預警、兩小時處置,執法監察全程跟蹤督辦……“張掖不斷推動祁連山生態整治修復保護。”張掖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郭建平說,當地建成生態環境監測網絡管理平台,對全市各類重點排污單位實時監控。

保護好祁連山生態,衛星遙感、生態監測等科技手段是保障,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是關鍵。2019年5月,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張掖分局挂牌,一改原來各類保護地和各功能分區之間人為分割、條塊管理、互不融通的體制弊端。據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評估,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明顯改善區域佔比已增加37.5%,植被指數增幅10.88%。

看山,已是綠染祁連﹔看水,但見河潤隴原。

黃河流經甘肅900多公裡,流域面積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1/3。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素有“黃河蓄水池”之稱,注水增流量佔黃河源區徑流量的58.7%。“十三五”期間,甘南州先后實施退牧還草、沙化草原綜合治理等項目,全州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已提高至97%﹔瑪曲縣黃河供水量明顯增加,徑流量年平均值為175億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增加了30億立方米。

大河浩蕩,淨水東流。作為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甘肅廣大干部群眾擔負起黃河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成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調推進領導小組,21934名河長、1065名湖長上崗﹔建立流域生態環境基礎數據庫﹔實施“黃河清廢”行動,開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治理,對359處違法違規岸線進行綜合整治,並與四川簽訂黃河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協議,與陝西、寧夏、青海、內蒙古簽訂河流聯防聯控聯治合作協議。去年,甘肅74個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95.9%。

森林覆蓋率11.33%,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超340天……隴原大地,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更宜居。在黃河之濱的蘭州水車博覽園,12架大水車唱著新時代的黃河謠,距其不遠處,落成36年的“黃河母親”雕像,正溫情脈脈地看著懷中孩童,恰如這人與自然的交響。

“切實筑牢高質量發展的底盤和支撐”

從煤基氫冶金理論研究實現重大突破,到懸浮磁化焙燒技術大規模工業應用﹔從不鏽鋼“登上”我國首艘極地探險郵輪,到成功進入國際核電建設領域……近年來,技術創新讓酒鋼在轉型發展的道路上乘風破浪。

“2020年,酒鋼集團深入研判市場走勢,經過近3個月的科研攻關,成功研發出鐵素體抗菌不鏽鋼,成為當時國內首家具備批量生產鐵素體抗菌不鏽鋼能力的企業。”酒鋼集團科技信息部負責人介紹,2021年酒鋼盈利56億元。

酒鋼的轉變,是甘肅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一個縮影。甘肅立足老工業基地實際,把穩定經濟增長同轉變發展方式緊密結合,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煤炭電力等傳統產業“三化”改造深入實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不斷壯大。

車子駛出張掖市區,北行60多公裡,來到國家能源集團龍源甘肅公司平山湖風電場。這裡地處風能資源富集的河西走廊。祁連山下,一座座風力發電機正迎風轉動。場長張廣太說,風機全都標配風向傳感器,自動“追風”,每小時可發電1500千瓦時。

一邊“追風”,一邊“逐日”。金昌市光伏大道,放眼四望,茫茫戈壁上,一塊塊藍色光伏發電板整齊排列。風、光資源豐富的甘肅,風電、太陽能發電技術可開發量分別達5.6億千瓦和95億千瓦。今年上半年,甘肅新能源裝機容量佔全網總裝機容量的49.56%,新能源利用率達93.1%﹔並網304萬千瓦,新能源發電量突破260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約2100萬噸。“我們全面落實國家電網公司‘雙碳’行動方案,全力推動以特高壓輸電線路為載體的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建設。”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葉軍說,在政企聯合推動下,目前隴電入魯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進入核准前期階段﹔預計到“十四五”末,隴電年外送規模將突破千億千瓦時。

薄如蟬翼的銅箔,厚度大約隻有一根頭發絲直徑的1/15。在經濟增速連續5年領跑國家級新區的蘭州新區,海亮集團15萬噸高性能銅箔材料項目從落地到開工建設,再到首條生產線投產出箔,相比行業同類項目生產建設周期整整縮短了12個月。“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產值超180億元,將助推蘭州新區形成全球最大的銅箔材料生產基地。”甘肅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樹光說。截至目前,在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已落地產業項目160多個,產品超700種。

“產業興則經濟興,產業強則經濟強。我們將毫不動搖走產業興省富民的路子,下更大力氣優化產業布局、落地產業項目,不斷提升產業層次、擴大產業規模,切實筑牢高質量發展的底盤和支撐。”甘肅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