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谷:全力奏響強工業奮進曲

王光慶 李近遠 李峰 白永萍
2022年08月15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谷:全力奏響強工業奮進曲

盛夏時節,甘谷大地處處活力澎湃。

這澎湃的活力,源於今年以來甘谷縣委、縣政府大抓項目,全力以赴推進重點項目落地建設的具體行動。

2月23日,甘谷縣和水發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展以工業化方式發展農業的探索,加強在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方面的合作。

3月11日,杰瑞10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項目在甘谷縣六峰鎮覺黃寺村開工。同一天,六峰生活污水處理工程等72個項目同步開工建設。

5月18日,甘谷縣工業集中區管理委員會揭牌。

……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閉幕后,甘谷縣更是大力實施強工業行動,掀起了新一輪項目建設的熱潮。

近日,甘肅日報社、甘肅日報報業集團“奮進的甘肅 不變的初心”重大主題採訪小組走進甘谷縣,實地採訪甘谷縣以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為指引,堅持“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全力實施強工業行動,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帶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甘谷縣六峰鎮杰瑞10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項目建設工地上,挖掘機正伸展巨臂進行作業,渣土車不斷將挖出的泥土往外運輸。建筑工人或搬運施工材料,或抹平剛澆筑的混凝土,或開挖地面埋設管道,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據了解,杰瑞10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項目是天水市政府與煙台杰瑞石油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蘭洽會上的簽約項目。項目預計投資25億元,佔地面積約1030畝。截至目前,石墨化廠房已基本完成,車間基礎部分建設已完成80%,預計9月底投產運行。投產后預計年營業收入可達50億元,年上交稅款近4億元,帶動當地1500人以上就業。

從項目簽約落地到開工建設,甘谷縣以“保姆式”的貼心服務,按下了項目建設“快進鍵”。

“項目要落地建設,土地是前提。拆遷征地一直是老大難問題,也是我最擔心的問題。”杰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總經理劉軍說,然而這在甘谷並不是問題。

劉軍介紹,自項目簽約以來,甘谷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僅用70天就完成1037畝用地的征收拆遷工作,35天完成1030畝場地的平整工作,土地報批、環評、安評、穩評等關系到項目建設的10大項、23小項前期手續,也在第一時間全部辦理完畢。

“發自肺腑為企業著想,甘谷才能快速推進強工業。”甘谷縣委主要負責人說,甘谷縣有區位優勢,但要想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就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按照“誰簽約、誰跟蹤、誰落實”的原則,當好“店小二”“服務員”,加快辦理前期手續,高效保障各類要素,推動項目落地建設。

“甘谷縣優良的營商環境、超高的行政效率、對招商引資工作的重視和投入力度,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劉軍說,作為一名外地人,自己已經愛上了這片土地。

招商引資馬不停蹄,項目推進分秒必爭。踏上甘谷大地,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加快發展、趕超跨越的濃厚氛圍。

走進位於六峰工業園區的天水恆遠鞋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近百台縫紉機發出的“噠噠噠”聲此起彼伏。工人們正戴著口罩飛針走線,趕制膠鞋,完成來自北京、黑龍江等地的訂單。

天水恆遠鞋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是全省唯一專業生產彩色橡膠材質套鞋、彩色橡膠高腰雨鞋和聚乙烯材質拖鞋的企業,產品遠銷英、美等國,年均產能300余萬雙,年產值達1.4億元。

“2017年恆遠鞋業‘出城入園’落戶六峰工業園區,佔地31畝,有鞋類制品生產線7條,職工900余人。”天水恆遠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小妹告訴記者,這幾年,隨著企業不斷發展壯大,業務越來越廣,訂單也越來越多了。

為優化產業布局、賦能產業發展,甘谷縣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擴大稅收減免,鼓勵企業入駐工業園區。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六峰工業園區已入駐企業20戶。2021年,區內9戶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4.281億元,實現工業增加值1.712億元,區內就業人數達1450人。

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給企業提供優質服務,甘谷縣還出台了招大引強突破行動實施方案、全縣主要產業發展方向及招商引資重點等一攬子政策措施,以及代辦服務、微信群服務、項目管家服務等一系列辦法,搭建起較為完備的招商引資工作體系,讓落戶甘谷的項目投資人感受到了滿滿的誠意。

甘谷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甘谷縣正在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把招商引資和優化營商環境擺在強工業的突出位置,扎實推進招大引強行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