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省人民檢察院>>檢察動態

聚焦“三力”打造“隴檢公益”黨建品牌

2022年08月18日20:10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甘肅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黨支部通過實施“思想鑄魂工程、業務提質工程、黨員齊心工程、規范監督工程”,以建設政治功能強、隊伍建設強、組織生活強、作用發揮強、群眾工作強的“最強黨支部”為主要目標,全力打造“隴檢公益”黨建品牌。

思想鑄魂 提升引導力

甘肅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黨支部全體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抓嚴抓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等黨內政治生活,組織開展“青年黨員你說我講”“辦案故事中的黨徽光芒”“我是公益訴訟檢察官”等自選活動,設立“黨員學習園地”,通過專題培訓、觀摩交流、業務研討、案例評析等方式推動黨員思想認識跟得上形勢、貼得緊要求,著力打造方向正確、業務全面、流程規范、黨員爭先的公益訴訟工作陣地。

黨員齊心 提升凝聚力

為“手把手”幫助市縣兩級檢察院解決各類難題,甘肅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黨支部實行黨員分片包抓制度,通過強化實地督導、每月對各地工作開展情況點評分析等方式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共對甘南、臨夏、隴南等地實地調研7次,集中培訓輔導4次,協助總結典型案例45件,其中27件入選最高檢“千案展示”案例。

為提高決策質效,該支部對重大案件、重點工作、重要安排由黨員集中討論研究,在“文物保護”“公共安全”“助推鄉村振興”等專項監督活動中,每位黨員積極建言獻策,在系統推進中緊盯目標任務,高質量完成了各類工作目標,讓黨員的參與感、獲得感和責任感更強。該支部還將談心談話作為促了解、鼓干勁、增信心的有力抓手,把黨組織的關心傳遞到每位黨員。

規范監督 提升公信力

為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公益訴訟檢察隊伍,甘肅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黨支部嚴格履行黨支部主體責任和支部書記“一崗雙責”,結合公益訴訟辦案規則,重新梳理崗位風險點,從源頭上遏制違規、違紀、違法行為發生。強化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以反面典型為鏡鑒,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緊盯重要時間節點,常態化運用“微提醒”方式,讓“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警示常留心中。

來源:甘肅省人民檢察院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