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董洪亮 銀 燕
2022年08月2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8月2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甘肅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甘肅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解決絕對貧困問題,5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全省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

甘肅省委書記尹弘介紹,這十年,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加快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隴原大地發生歷史性變革。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

十年來,甘肅舉全省之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36萬名幫扶責任人、7.45萬名駐村幫扶人員奔赴扶貧一線,如期實現5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26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

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改善。貧困家庭失學輟學學生應返盡返,鄉村兩級基本醫療空白點全面消除,農村公路裡程達到12.5萬公裡,2019年底實現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截至目前,建成農村衛生廁所248萬座,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群眾增收渠道不斷拓寬。通過建設扶貧車間、開發公益性崗位,大力發展消費扶貧、旅游扶貧、光伏扶貧、生態扶貧,2013年至2021年,全省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415元增加到10079元,年均增長率達19.6%。

特色產業遍地開花。甘肅出台到戶產業扶持政策,扶持110萬貧困戶發展“牛羊菜果薯藥”為主的扶貧產業。

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十年間,甘肅全省經濟綜合實力和競爭力躍上了新台階。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9%,人均翻了一番,2021年經濟總量跨上萬億元台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千億元大關。

經過“三化”改造,甘肅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裝備制造等產業重煥生機,去年工業企業經濟效益創歷史最好水平。新能源、新材料、大數據、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建成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建設穩步推進。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的比重分別達6%、10%。

甘肅高水平建設蘭州白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已建成一批高能級創新平台,形成覆蓋多學科方向和重點產業技術領域的創新體系,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較十年前提高了近12個百分點。

十年來,甘肅圍繞補短板、強弱項、增后勁,積極用好國家政策,實施了一大批基礎設施項目,公路裡程增加2.54萬公裡,鐵路運營裡程增加2710公裡。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二期骨干工程全線通水,惠及全省約1/4人口。

“我們將進一步找准切入點和對接點,加快打造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及新材料基地、西北地區重要的科創中心、現代寒旱特色農業高地、‘一帶一路’開放樞紐和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甘肅省省長任振鶴表示。

切實加強生態保護,筑牢西部生態安全屏障

這十年,甘肅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甘肅持之以恆抓好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治。祁連山保護區內礦業權、水電站、旅游設施項目已完成分類整改,保護區所有草原納入獎補政策范圍。祁連山生態保護實現“由亂到治、大見成效”。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2021年沿黃流域41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2.68%。分區域治理水土流失,小流域綜合治理、坡耕地整治進度加快。

黑河流域東居延海連續17年不干涸,石羊河下游民勤青土湖水面超過26平方公裡,干涸消失近300年的疏勒河終端湖“哈拉奇”水域重現。同時,切實加強生態保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去年全省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率達90.2%,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5.9%。

筑牢“四屏一廊”,著力打造河西祁連山內陸河生態安全屏障、南部秦巴山地區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甘南高原地區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隴東隴中地區黃土高原生態安全屏障和中部沿黃河地區生態走廊,到2021年底全省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53.04%,濕地面積穩定在169.3萬公頃左右。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發展中改善民生

十年來,甘肅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改善民生,著力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積極辦好民生實事,加快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近年來,全省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

截至2021年底,甘肅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93.3%、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92.93%,分別比2012年提高了35.78個、33.7個百分點。2021年,全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7.3%,比2012年提高了12.43個百分點。連續4年統籌實施“薄提項目”、“溫暖工程”和“建宿舍擴食堂增學位”等民生實事。

分級診療能力不斷提升,到2021年底,實現常見普通病九成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市級和縣級中醫醫療機構覆蓋率分別達92.85%和95.34%,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建設覆蓋率達到91.77%。

城鄉低保標准分別由2012年每人每年3120元、1488元提高到2022年的8076元、5268元,實現困難群眾應保盡保、精准施救。

“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不忘初心使命,深入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的各項部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甘肅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尹弘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1日   第 02 版)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