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人報甘頭條 | 甘肅靈台:發展牛產業 日子有“犇”頭

2022年08月25日12:03 |
小字號

近年來,靈台縣緊扣“三新一高”要求,依托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將牛產業作為特色優勢產業強力推進,為促進農民增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

8月23日,在上良鎮北張村盛豐農牧業肉牛養殖場,記者看到,一頭頭膘肥體壯的肉牛悠閑地吃著草料,出生不久地幾頭牛犢繞著母牛跑來跑去。北張村黨支部書記、養殖小區法人姚軍福正和飼養員一道,熟練地往水泥槽裡添加碎玉米秸稈。

據了解,10年來,姚軍福通過不斷的摸索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養殖模式,建成了設施齊全的養殖場,走上了養牛致富道路。

自己富了不算富。在脫貧攻堅期間,他以投牛入股分紅的形式,帶動了全鎮125個貧困戶實現了脫貧,讓大家都過上了“牛”日子。

“自我們書記把牛棚辦起來之后,我們書記讓我來牛場幫忙,給我欠了兩頭牛,經過繁殖,現在達到17頭。”在姚軍福的帶動下,上良鎮北張村村民姚義平和全鎮貧困戶一道實現了脫貧。

如今,在靈台縣,還有許許多多的農民和姚義平一樣,依靠牛產業增收致富,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石。近年來,靈台縣成立了牛產業鏈黨建聯盟,成立牛產業專業合作社78個,走出了一條“大手牽小手”的發展路子,形成了企業、農戶抱團發展新格局。脫貧攻堅期間,累計落實扶貧資金7580多萬元,扶持貧困戶新購畜禽5.46萬頭隻﹔落實基礎母牛補貼、平涼紅牛 “見犢補母”補貼2萬多頭﹔引導33家肉牛養殖企業和合作社參與農村“三變”改革,聯結帶動2616戶貧困戶發展肉牛養殖3684頭,通過入股配股等方式為貧困戶分紅1100多萬元﹔全縣累計受益貧困戶達22337戶次,戶均增收1821元,有3243戶貧困戶通過養牛業實現了穩定脫貧。

截至目前,靈台縣累計建成肉牛養殖場(小區)64處,創建標准化示范場19處、萬頭平涼紅牛產業強鎮1個,培育千頭以上養牛村30個、十頭以上養牛大戶274戶。建成秸稈飼料化利用中心1處、飼草料集散中心1處、有機肥生產線4條,牛產業鏈條配套初見端倪。全縣牛飼養量達到11.51萬頭,常年存欄量在6萬頭以上,年均出欄5萬頭左右,牛產業產值達到8.6億元。

“這十年,靈台縣委縣政府將牛產業作為全縣的主導產業來抓,年均投資3000多萬元扶持產業發展,牛產業從傳統的、分散的、粗放的養殖逐步走上了規模化、標准化、精細化的發展路子,養殖水平不斷提高,養殖品種不斷改良,養殖收益不斷增加,牛產業總產值比10年前翻了一番。”靈台縣畜牧獸醫中心副主任陶沙說。

來源:靈台發布微信公號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