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扎根大漠問蒼穹 逐夢九天不止步

王彤 王文嘉
2022年08月2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三危山下,敦煌莫高窟內的壁畫上,衣袂飄飄的伎樂天將中國古人的“飛天夢”永久定格﹔弱水河畔,中華民族“手可摘星辰”的夙願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發射塔架上升騰圓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我國航天事業發展,兩次來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在這片承載著中華民族光榮和夢想的土地上,總書記勉勵大家發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和“東風精神”,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追求卓越,扎根大漠,報效祖國和人民。

2013年6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觀看神舟十號載人飛船發射。這是習近平向即將出征的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敢上九天攬月 讓“中國高度”驚艷蒼穹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又叫東風航天城,組建於1958年10月,是我國組建最早、規模最大的綜合性航天發射中心,也是我國目前唯一的載人航天發射場。

2013年2月2日,在甘肅考察期間,總書記來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向安葬在東風革命烈士陵園的聶榮臻元帥和為我國航天科技事業獻身的英烈敬獻花籃,向共和國的功臣們表示敬意。

2013年6月11日,剛剛從國外結束訪問回國,總書記又來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觀看“神十”發射。

習近平指出,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他希望同志們總結經驗、再接再厲,精心做好各項后續工作,確保任務取得全面勝利,在實現航天夢的征程中譜寫新的壯麗篇章。

載人航天跨越發展、衛星發射連戰連捷、商業航天穩步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決策部署,緊緊扭住“任務圓滿、創新發展”這條主線,把打牢組織樁、思想樁、技術樁貫穿建設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圓滿完成以空間站建造為龍頭的各項任務,中心建設發展取得顯著進步。

特別是近幾年,中心每年承擔航天發射任務達到20次以上,在新時代新征程煥發出蓬勃生機和強大活力,為國家航天事業屢立新功。

次次都是創新,次次都是跨越,次次都充滿挑戰——中國航天“問天”的氣魄、“扶搖而上”的痕跡無數次驚艷蒼穹,而這些榮耀的背后,每一步都飽含著一代代航天人的心血和汗水、奮斗與堅守。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著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卞韓城已在中心工作了34年,多年的大漠堅守,不變的是一顆初心。再憶往昔,在航天搜救領域拼搏奮斗20多年的他感慨萬千:“‘當時只是尋常事,過后思量倍有情’,是航天搜救事業成就了我的人生。”

卞韓城(左)與科研人員研討業務。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從這裡飛向太空 打造最可靠的航天港

60多年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共發射了近300顆衛星,14艘神舟飛船,2個“天宮”,進行了上千次其他各類火箭發射試驗。截至目前,所有的航天員都是從這裡飛上太空。

自2021年我國空間站進入建設階段以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常態化值守載人飛船發射和返回、應急救援、應急搜救等,成為航天員進出太空的航天港。

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牢記總書記囑托,建設中國航天員進出太空最可靠、最安全、最溫暖的航天港是我們東風人一直追求的夢想。”卞韓城說。

空間站任務啟動后,針對東風著陸場多年作為氣象備份著陸場技術基礎薄弱的現狀,卞韓城和任務團隊組織了20多項技術改造。“為了設計出最理想的搜救方案,我們圍繞‘天上怎麼飛、地面怎麼控、我們怎麼救’開展方案設計。”

神舟十二號和十三號航天員搜救任務圓滿完成,實現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提出的“艙落機臨、安全出艙、健康回京”的任務目標。

今年4月16日,神舟十三號飛船返回艙和航天員完美降落在東風著陸場,勝利的旗幟再次在東風著陸場高高飄揚。

如今,我國已進入載人空間站階段,載人航天發射及搜救回收任務成為常態。未來,將有更多的航天員在東風這片神奇的飛天熱土圓夢。

吳華擔任神舟十三號飛船發射任務零號指揮員。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傳承“東風精神” 扎根戈壁接續奮進

“各號注意,我是零號,30分鐘准備。”神舟十三號飛船點火發射倒計時30分鐘開始,第一次擔任飛船發射任務的零號指揮員吳華作為全發射航區的“施令官”,口令聲響徹各個任務大廳。

冷靜指揮的背后,是這位最年輕的零號指揮員常年扎根大漠、不懈奮斗所結出的碩果。

“總書記來視察時,我有幸作為科技人員代表見到了總書記,這是我一生無上的榮耀,也篤定了我一生扎根戈壁、矢志航天的信心決心。”吳華說,“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將一直指引著我、鼓勵著我、鞭策著我在崗位上不斷攻堅克難、接續奮進。”

從助理工程師到專業組組長,從技術室主任到任務團隊負責人,每一次跨崗位、跨專業、跨領域的跳轉對吳華來說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戰。面對困難,他始終有一個信念: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腳踏實地,做到自己放心,才能讓組織放心。”吳華說。

神舟飛船垂直轉運帶塔架。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神舟十三號船箭組合體轉運到發射區后,吳華吃住都在陣地,白天、晚上都會到發射場各個點位場所對千余台套設施設備進行巡檢、查看,確保塔架封閉區各類設施設備無風險隱患。

“任何細微疏漏或考慮不周都可能會對整個任務帶來極大負面影響。作為零號指揮員,既要掌控態勢,又要左右兼顧、把握細節。”

把每一項工作都做到極致是吳華對自己的要求,而在他的周圍都是跟他一樣滿懷航天情懷、“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航天人:“每一位航天人都值得被學習,到過現場的人都會被他們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為祖國航天事業奉獻的情懷所震撼。”

6月5日,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不忘報國初心 讓紅色基因血脈代代相傳

知所從來,思所將往。發射中心有一座山叫青山頭,“死在戈壁灘,埋在青山頭”是東風航天人最悲壯、最豪邁的誓言。

東風革命烈士陵園裡埋葬著760多位航天英烈,他們平均年齡不到30歲。在這個年輕的方陣裡,每一塊墓碑背后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令人熱淚盈眶。

東風航天城裡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新人進發射中心時的第一個敬禮要在這裡完成,重要任務決戰時的庄重誓言要在這裡進行,過往車輛必須鳴笛。新時代的航天人用這種極具中國航天特色的傳統致敬和傳承“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和“東風精神”,時刻激勵自己、警示自己。

2022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站建造青年團隊回信,向航天戰線全體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並向他們提出殷切期望。

總書記強調,建設航天強國要靠一代代人接續奮斗。希望廣大航天青年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勇於創新突破,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發出青春的奪目光彩,為我國航天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再立新功。

工程師劉艷群感受到了使命和責任:“總書記給廣大航天青年的回信讓我倍感振奮。中心黨委為我們搭建了成長成才的廣闊舞台,作為新時代的航天人,我們唯有心無旁騖干工作,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一棒’的榮譽與輝煌,才能無愧於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厚重囑托,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時代。”

銘記是最好的告慰,更是奮進的動力。近年來,中心先后對歷史展覽館、東方紅衛星發射場、“兩彈結合”試驗陣地進行改擴建和修繕保護,扎實推動東風革命烈士陵園英名牆和電子檔案庫建設,傾力構筑滋養航天事業的精神家園,讓寶貴的精神財富在這裡接續傳遞、永放光芒。

蒼穹無垠,星辰閃爍。每發射一枚火箭,巍峨的發射塔架就會鐫刻上一枚紀念勛章,這是屬於塔架的勛章,也記錄著每一名東風航天人用無悔青春為推動祖國航天事業不斷發展寫下的錚錚誓言。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