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藍色黃河陽光永靖”永靖縣

“小”農場闖新路——家庭農場模式讓農業更有奔頭

2022年08月25日14:45 |
小字號

隨著特色產業的發展壯大,一個個“小”農場在現代農業轉型中嶄露頭角。小小的家庭農場讓農村有看頭、農業有奔頭、農民有勁頭,成為帶動鄉村振興發展的不竭動力。

孔德前和任明全是永靖縣峴塬鎮尤塬村的果農,在政府部門的鼓勵引導下,2015年通過流轉土地建起了果園。多年來,他們憑借著吃苦耐勞和永不服輸的精神,不斷學習蘋果栽培技術,了解蘋果銷售市場,根據客商和市場的需求,對現有果園進行多次改造。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農場裡種植著早熟金世紀、中熟花牛、晚熟短枝紅富士等多個品種的蘋果,並注冊了商標“尤塬紅”,將過去普通的果園打造成了“家庭農場”,

一場秋雨過后,尤塬紅家庭農場裡空氣濕潤,一顆顆早熟蘋果,白裡透紅挂滿了枝頭,彌漫著清新誘人的香氣。兩家人正忙著採摘、裝箱、過稱。他們說,今年蘋果長勢好,價格高,預計畝產能達到3000斤,畝收入將實現5000元。

隨著不斷探索家庭農場經營模式,孔德前每日將自家農場的視頻發布在線上平台,讓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家庭農場。從去年開始,就有親子團前來“助陣”,大伙邊摘邊嘗,其樂融融。由於品質好,口感甜,今年來農場採摘的人數逐漸增多。

孔德前和任明全不僅是家庭農場的先行者,也是個熱心腸,村民看到他們種植蘋果獲得了可觀的收益,紛紛前來取經,他們總是手把手的指導,幫忙嫁接、修剪,免費提供各種技術服務,承擔起了周邊果樹培育農技員的角色,並鼓勵廣大果農在鄉村振興的新賽道上先行一步,帶動更多群眾一起走上“甜蜜”致富路。

據了解,目前,永靖縣共有家庭農場319家。家庭農場的興起,讓特色農業成為有盼頭的產業,並持續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新活力。(司旭華 王瑋 嚴文博)

來源:永靖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牢記囑托奮進趕考路 富民興隴繪就新圖景
  8月20日,中共甘肅省委“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在蘭州舉行。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8月21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8月20日下午,中共甘肅省委在蘭州舉行“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
中國這十年·甘肅丨以奮斗姿態推動發展 把藍圖變為現實
  人民網蘭州8月21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實施強科技、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四強”行動,是甘肅著眼發揮比較優勢、補齊短板弱項、增強發展動能,綜合研判省情特征、內外趨勢、布局需要,作出的方向性、全局性、引領性部署。如何統籌謀劃,辦好甘肅的事情、把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8月20日召開的“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對此進行了解讀。…
中國這十年·甘肅|力爭到“十四五”末 新能源並網裝機達到8000萬千瓦
  人民網蘭州8月21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據“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消息,近年來,甘肅立足資源能源大省和老工業基地的實際,把新能源產業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努力培植綠色低碳發展的新動能。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甘肅省新能源在建項目2500萬千瓦,並網裝機3200萬千瓦、同比增長31.7%,新能源裝機佔全省電力總裝機的49.6%,已成為省內第一大電源,全國排名第2﹔新能源發電量30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7%,發電量佔比28%,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和產業構建的重要牽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