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定西:發揮立法引領作用 讓紅色資源鮮活起來

高翔
2022年09月17日16:2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定西市是甘肅省內紅色資源富集地之一,據文旅主管部門的普查報告顯示,定西市僅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紅色遺存就有158處之多。近年來,定西市在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紅色基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囿於立法的缺失,部分未納入文物保護范疇的紅色資源仍然面臨著無法可依的困境。

“立法是最好的保護,保護是最好的傳承。”定西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羅尚慧介紹,定西市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對地方紅色資源的立法保護傳承。2021年7月30日,定西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四次會議通過《定西市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這是甘肅省首部關於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的地方性法規,開創了全省對此專門立法的先河。《條例》共六章三十四條,對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弘揚紅色文化、賡續紅色血脈,深入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的實施,為加強當地紅色資源保護提供了法治途徑,實現了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的規范化、制度化。同時,《條例》還以依法調撥、交換、借用等方式,打造紅色資源共享機制,鼓勵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等依托紅色資源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在優化紅色資源結構的同時,打破了地域限制,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的輻射帶動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

近年來,定西市人大常委會遵循立法工作規律,因需、應時、統籌、有序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特別構建了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立法聯系點制度,探索建立立法聯絡員制度,以“小快靈”形式推進地方立法,確保每一件地方性法規“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