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履職盡責在基層   心系鄉村助力振興

高翔
2022年09月17日16:2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我們種植的洋芋看起來更像一棵樹,每株能結15萬粒種子,經過層層篩選,最終保留最好品種……”在甘肅省定西市香泉鎮陳家屲村的馬鈴薯產業園內,定西市馬鈴薯研究所所長李進福認真講解著馬鈴薯的良種繁育。

定西種植馬鈴薯已有200多年的種植歷史。近年來,為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香泉鎮依托良好的水肥條件和產業基礎大力實施種子種業提升工程,確定以馬鈴薯脫毒種薯繁育為主的種薯產業,引進從事種薯繁育時間長、科研水平高、帶富能力強的定西馬鈴薯研究所等5家主體,與中國農業大學、甘肅農業大學等院校開展校企合作,建成佔地560畝集“產學研”為一體的香泉鎮馬鈴薯種薯產業園。通過多年發展,該產業園完善黨建引領、政策保險、人才三個保障措施,打造“一園生五金”的增收體系,不斷延伸產業鏈、打造供應鏈、提升價值鏈,走出了一條科學有效、農民受益的產業興旺之路,為實現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持續動能。

“我2021年當選安定區第十八屆人大代表,這是群眾對我的認可和信任,我要用實際行動帶領鄉親們增收致富。”李進福說到做到,2022年初,定西市安定區香泉鎮人大主席團依托人大代表工作室組建了4個產業鏈代表小組,推進人才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促進代表作用在產業鏈全面體現。

“在馬鈴薯產業園內常年上班的周邊農戶有160人左右,按每月平均收入2000元左右計算,人均年收入2.4萬元。”李進福說,在原種集中收獲上市期間,產業園還會增聘臨時用工50人左右,按3個月計算,人均可獲得勞務收入6000元。

代表小組建在產業鏈,代表作用發揮在產業上。位於安定區符家川鎮蘭星村的符川春香農副農資合作社大棚內,定西市第五屆人大代表、安定區第十八屆人大代表、符家川鎮第十九屆人大代表黨春香正在採摘西紅柿。當選人大代表以來,黨春香帶領合作社按照“政府引導、自主創辦、誠信經營、示范帶動”的發展思路,以服務“三農”、產業帶動為目標,集農資商品供應、農業生產技術指導、農副產品購銷、種植養殖示范為一體,為當地群眾提供農業生產服務和就近務工。“我們按照‘合作社+生產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建成了現代化蔬菜種植基地、馬鈴薯良種擴繁基地和牛、羊、雞養殖基地,通過合作社帶動周邊群眾發展特色種植養殖和就近務工,達到了合作社盈利、群眾增收致富的目標。”黨春香介紹,合作社先后被評為省級示范社和國家級示范社。

如今,合作社在黨春香的帶領下不斷發展壯大,已有成員427戶,其中以土地入股農戶150戶。經營效益也從最初的150萬元增加到現在的1250萬元,增長了8倍﹔社員收入不斷提高,入社社員返利從2003年的1萬元增加到2019年的45萬元,增長了45倍﹔3000戶非社員農民2019年人均年收入達到30000元,帶動農民持續增收。合作社已成為當地農民走向市場、實現農超對接的紐帶和橋梁。

今年以來,定西市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中醫藥加工、馬鈴薯加工、種子種業等產業鏈建設,通過在產業鏈組建代表小組等創新模式,主動融入“企業+項目+產品+平台+模式+品牌”支撐發展體系,為推動定西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証。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