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安定區促進畜牧產業發展壯大

2022年09月26日07:2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時下,走進定西市安定區稱鉤驛鎮的甘肅中奧綠色生態農民專業合作社,一排排整齊高大的牛舍映入眼帘,一頭頭肉牛毛色油亮、膘肥體壯。

據介紹,甘肅中奧綠色生態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基地+種植”模式,形成肉牛育肥、銷售、繁育“一條龍”鏈條,目前合作社牛存欄50多頭。同時,積極鼓勵周邊農戶入股分紅,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今年以來,安定區稱鉤驛鎮立足地域特點、資源稟賦和群眾養殖基礎,因地制宜持續促進畜牧產業發展壯大。

“合作社現存欄小尾寒羊930隻,年出欄2000隻以上。”安定區沁鄉源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賈耀文說,為了便於管理,羊圈周邊裝上了攝像頭,在電腦上、手機上能隨時監控到羊群動態。

養殖業的茁壯發展,離不開牧草產業的支撐。定西聯鑫農牧農民專業合作社就是稱鉤驛鎮重點發展的以種養循環、草牧為一體的合作社之一。合作社以每噸300元的價格,與周邊牧草種植戶簽訂收購協議,年均收購牧草60噸以上,帶動40戶周邊群眾穩定增收。

此外,合作社爭取50萬元村集體經濟項目,按照6%的比例每年向平安村村集體分紅3萬元,促進平安村集體經濟增收。

稱鉤驛鎮實行“1+1+1”防疫模式,即一名獸醫站工作人員、一名村級防疫員加一名村干部的模式,以“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畜、畜不漏針”的要求,積極穩妥完成動物強制免疫工作,累計對5萬余頭(隻)畜禽進行了免疫接種,佩戴耳標率均達100%,免疫証發放率達100%。

一座座規模化養殖基地拔地而起,一個個畜產品合作社發展壯大。截至目前,稱鉤驛鎮養殖牛4200頭,養殖羊65200隻,養殖豬3838頭,養殖梅花鹿210頭,新發展肉牛適度規模養殖戶23戶,新發展肉羊適度規模養殖戶102戶,培育養殖基礎戶127戶,培育養殖示范戶11戶,培育養殖標兵戶2戶,新建規模養殖場3戶。(張效惠)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