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深化山海協作 推進共同富裕

浙江探索山區海島發展新路(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江 南 竇 皓
2022年09月26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探索山區海島發展新路(喜迎二十大)

  新開設的直播間裡,陶瓷產品銷售量節節攀升﹔村道兩旁房屋的立體牆繪,吸引不少游客拍照留念﹔由廢舊榨油廠改造而成的陶藝研學基地,一天接待游客四五百人次……周末,有著400余年制陶歷史的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碗窯村格外熱鬧。

  依托山海協作工程,衢州市柯城區和杭州市余杭區組建“鄉村振興共同體”,探索協同發展、共同富裕路徑,攜手將碗窯村打造為農文旅融合發展示范鄉村。2021年,余杭區落實幫扶資金810萬元。

  在喜迎黨的二十大的熱烈氛圍中,碗窯村干部群眾意氣風發,擼起袖子加油干。碗窯村第一書記陸瑛剛從江西省景德鎮市調研回來,忙著邀請陶藝大師到村裡設立工作室,吸引鄉村創客培育發展畫瓷定制等新業態,帶動村民就業增收。

  “主打陶瓷特色文化,碗窯村去年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30萬元,同比增長150%。眼下,余杭—柯城山海協作‘鄉創中心’正在加緊建設,年底建成后將為創客們提供更大舞台,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陸瑛說。

  浙江省委和省政府深入實施山海協作工程,努力推動浙江向區域協調發展穩步前行。“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探索山區海島發展新路,蹄疾步穩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努力取得明顯實質性進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與省內發達地區相比,32個山區海島縣(市、區)發展水平仍相對滯后。浙江因地制宜,立足山區海島縣(市、區)的特點優勢,落實“一縣一策”,培育“一縣一業”,持續打造山海協作工程升級版,激發山區海島內生發展動力。

  制管、彎管、切割,伴隨著機器運轉,生產車間裡,一圈圈不鏽鋼盤管正在下線﹔依托物料追蹤定位和綜合管理系統,每道工序上的鋼管數量、狀態等信息一屏可查﹔成品倉庫裡,碼放齊整的不鏽鋼制品陸續裝車,發往全國各地……走進麗水市鬆陽—余姚山海協作產業園,寶豐鋼業集團有限公司廠區內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目前,產業園入駐企業已達60余家,在建社會投資項目20余個。以高端不鏽鋼制品為主導,今年上半年,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畝均工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81.9%、51.9%,實現量質齊升。”鬆陽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羅捷說。通過“產業飛地”等載體,目前,地處浙西南山區的鬆陽縣已與余姚市等省內發達地區開展產業合作項目32個,涉及數字經濟、高端裝備等領域。

  剛與來自溫州的不鏽鋼企業正康實業洽談完項目落地細節,羅捷又來到人才公寓、鄰裡中心等項目工地查看施工進度,“產城一體化,解決企業和人才的后顧之憂,就能吸引更多的企業和人才集聚發展。”

  聚焦山區海島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浙江通過開展跨地區教育結對幫扶、實施醫療衛生提升工程等舉措,帶給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通過打造“舟山群島網絡醫院”,舟山市構建線上海島醫療服務聯合體,目前已設置208個遠程醫療服務中心(站),覆蓋全市所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21所海島學校與寧波市學校組建跨地區結對學校。在浙西南山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正不斷向基層延伸,麗水市1891個行政村(社區)均已實現“服務到村社,辦事不出村”。

  浙江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山區26縣(市、區)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3.1%,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8個百分點﹔山區26縣(市、區)全體居民、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同比增長5.7%、4.9%和6.8%,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