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蘭州新區>>經濟發展

累計引進項目近90個 總投資近千億元

蘭州新區新材料產業發展漸入佳境

2022年09月28日16:08 |
小字號

9月21日,總投資62.56億元的蘭州新區年產20萬噸磷酸鐵鋰項目在中川園區正式啟動建設,這是蘭州新區培育壯大新能源鋰電產業的又一豐碩成果,也為打造千億級新材料產業鏈注入了新動能。

“當前,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如火如荼,市場對磷酸鐵鋰材料的需求呈爆發式增長。年產20萬噸磷酸鐵鋰項目是金川集團在鋰電池材料領域投資建設的又一重大項目,是金川集團產業轉型升級和電池材料產業鏈建設的重點項目。項目將分兩期建設,一期投資31.5億元,建設規模年產10萬噸磷酸鐵鋰。”金川科技園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胡家彥說,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年銷售收入過百億元,將為蘭州新區新材料產業集聚發展以及金川集團產業倍增計劃貢獻力量。

材料是工業的基礎。大力推動新材料產業發展,既能增強發展底氣,也能通過基礎產業創新找尋新動力。今年以來,蘭州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立足“四強”行動,搶抓“雙碳”戰略機遇,高起點規劃建設近30平方公裡新材料產業園區。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

正威(甘肅)銅業年產10萬噸精密銅線及高鐵架空導線項目建成投產﹔甘肅德福年產20萬噸銅箔、甘肅海亮年產15萬噸高性能銅箔材料、蘭州寶航年產10萬噸負極材料、廣東宏宇年產20萬噸負極材料、道氏技術年產20萬噸碳材料、康鵬科技年產2.55萬噸電池材料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這些項目投資規模大、項目質量優、帶動作用強,加速帶動產業鏈向中高端拓展延伸、集聚壯大,新區已形成有色金屬、負極材料、綠色建材、光電材料等新材料產業體系。

新區充分發揮政策、平台、區位等優勢,依托良好的產業基礎、豐富的資源儲備和一流的營商環境,吸引上下游優質企業、世界500強等一大批新材料產業延鏈強鏈項目加速聚集,進一步釋放了新材料產業發展動能。

“甘肅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年產1.25萬噸銅箔生產線投產以來,已對接160余家下游電池客戶,並與70余家客戶建立了供應與採購關系,動力、儲能等電池頭部企業對海亮銅箔產品產生濃厚興趣,目前正加快推進送樣、測試、驗廠等程序。”海亮集團董事局主席曹建國說,1.25萬噸生產線將迅速切換到產能爬坡階段,實現四季度穩定量產出貨,隨著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將加快把蘭州新區打造為全球最大的鋰電銅箔生產基地。

同時,新區化工新材料邁向高端,加快發展新型液晶顯示材料、有機硅、光引發劑、有機金屬等高品質新材料,蘭州瑞朴科技已經成為國內高端阻燃復合材料的專業化企業,近20%產品出口歐洲、韓國等地,上海康鵬布局建設國內最大電池材料生產基地。光電材料創新發展,已建成投產四聯光電、長飛光纖等一批光電新材料項目。建筑新材料初具規模,華奕節能環保中空玻璃、大禹高分子防水新材料、新優聯裝飾材料等一批綠色建材項目建成投產。

“新材料產業是戰略性、基礎性產業,也是高新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新區經合局負責人汪來紅說,目前,新區已累計引進新材料產業項目近90個、總投資近千億元。集“原料研發、設計創新、生產制造、智能貿易”等全產業鏈於一體的新材料產業園和“儲能之谷”已初具規模,千億級新材料產業集群雛形已現,為全省做強做大新材料、新能源產業提供重要支撐。(祁瑞龍)

來源:蘭州新區黨工委辦公室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