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探索紅色經典的創新表達

王 莉
2022年09月30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紅色經典的創新表達(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守正創新,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

當我走上今年新落成的中央歌劇院的舞台,參加原創音樂劇《江姐》的首演時,看著台下一張張年輕而有活力的臉龐,我的內心感慨萬千。歌劇《江姐》是原空軍政治部文工團根據小說《紅岩》改編而成的一部紅色劇目,自1964年公演以來,作為民族歌劇經典的《江姐》塑造了感人至深的人物形象,留下了《紅梅贊》《繡紅旗》等經典唱段,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此次以音樂劇的形式將《江姐》搬上舞台,是探索紅色經典創新表達的一次嘗試。

“歷嚴寒紅梅不敗,經烈火紅岩永生”。經典如何常演常新?這離不開傳承與創新。我過去15年來演了超過100場歌劇《江姐》,江姐有勇有謀、有情有義,對革命對信仰無比堅定,對敵人對叛徒冷若冰霜,對愛人對孩子滿腔柔情,她身上強烈的革命英雄主義、革命浪漫主義有穿越時空的永恆價值,永遠給人以啟迪和鼓舞,值得每個時代的年輕人認識和了解。這是紅色經典傳承的堅實基礎。

時代在發展,觀眾的審美需求也在改變。音樂劇《江姐》創作的初衷,就是讓年輕人更好地了解紅岩精神、讀懂紅岩精神。音樂劇的特點是年輕化、時代感。此次音樂劇從劇本到音樂、舞台美學、表演等,都遵循創作規律進行了大膽創新。

音樂創作方面,採用流行音樂的寫法,融入搖滾、民歌等元素,音樂風格多樣、色彩斑斕。在現場樂隊演奏下,20首緊貼劇情的唱段時而激越、時而溫情,《同根生》《起來》《紅梅花》等歌曲旋律悠揚,打動人心。

舞台美學方面,三層的可升降舞台空間富於變幻,燈光和多媒體背景畫面的運用,在劇場營造出沉浸式體驗。表演上,大量舞蹈段落的運用極具抒情色彩,尤其是反復6次出現的紅衣舞者,是獨具匠心的詩意語匯,表達著希望、美好和信仰。

音樂劇《江姐》由北京電影學院師生參與創作,我們多次到重慶實地採風,挖掘江姐真實的故事。音樂劇在北京電影學院試演期間,得到了學生們的熱情響應,有學生留言“深受震撼”“要在現代語境下講好中國故事,傳承紅色血脈”。

探索紅色經典的創新表達,是時代賦予文藝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我們要守正創新,努力創作更多集思想深度、審美高度於一體的文藝作品,致敬經典,致敬時代。

(作者為北京電影學院教師)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