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快遞業跑出加速度(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10月1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業跑出加速度(新時代新作為)

48小時送達全國!今年夏天,甘肅清水縣的櫻桃首次坐上高鐵,依托郵政高鐵專遞服務,24小時內可送達省內各地區,48小時內可送達全國其他地區。“快遞進了村,櫻桃賣得又快又好,今年收入能有10萬元。”清水縣種植戶李繼宗很開心。

到貨隻需1.8天!順豐推出的“快遞進廠”定制服務,讓奇瑞備件公司的供應鏈管理有了“專業幫手”,零部件平均到貨周期從2.3天縮短至1.8天,貨損率下降到0.03%以內,每年可節約撥運費近100萬元。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強調:“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硬件和軟件建設,發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完善流通領域制度規范和標准,培育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郵政快遞業跑出發展加速度,流通成本大幅下降,規模優勢加速顯現,年快遞業務量從2012年的57億件增長到2021年的1083億件,增長了18倍,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

網絡不斷完善。這十年,我國基本構建了覆蓋全國、深入鄉村、通達世界的郵政快遞網絡。截至目前,我國郵路總長度(單程)超過1000萬公裡,快遞服務網絡總長度(單程)超過4000萬公裡,擁有郵政快遞營業網點41.3萬處。

基礎不斷夯實。這十年,快遞業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專業類物流園數量大幅增加。行業專用貨機保有量達142架,高鐵運輸快遞線路超過1500條,高鐵快遞、航空快遞運能不斷增強,無人倉、無人車、無人機等智能設施、裝備加快應用,快件最高日處理能力近7億件。

水平不斷提升。從生鮮領域要求“鮮、快、優”的鮮花、大閘蟹、冷水魚,到醫藥領域需要精准溫控的藥物,再到家電家具、工業配件等大件貨品,這十年,快遞企業不斷拓展運輸品種,持續提升服務能力,年支撐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已超10萬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第 09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