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脫瓶頸流程改造項目成為蘭州石化新的效益增長點  

2022年10月14日17:0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干氣制乙苯裝置脫瓶頸流程改造項目建成投用后,增加了乙苯產量,降低了苯乙烯的生產成本,預計年增效可達上億元。”10月14日,蘭州石化計劃處生產經營計劃管理人員侯秀斌介紹說。

據蘭州石化公司消息,干氣制乙苯裝置脫瓶頸流程改造項目實現了乙烯原料在煉油區與化工區之間的輸轉,是蘭州石化優化煉化一體化布局的重要舉措。蘭州石化從石化廠高密度聚乙烯裝置敷設一段乙烯管線,將優質乙烯原料送至煉油區干氣制乙苯裝置,滿足干氣制乙苯裝置高負荷生產需要,使裝置的精乙苯日產量從105噸提高160噸。隨后,精乙苯又輸送至橡膠廠苯乙烯裝置,取代原有的裝置烴化單元,使其完全使用煉油區乙苯生產苯乙烯產品,有效降低了產品生產成本,實現整體效益最大化。

據統計,截至10月13日,石化廠高密度聚乙烯裝置向化工運行一部干氣制乙苯裝置輸轉乙烯256噸,干氣制乙苯裝置向橡膠廠輸送乙苯2851噸,該項目成為蘭州石化新的效益貢獻點和增長點。

近兩年,蘭州石化緊扣整體效益最大化主線,通過實施90萬噸/年柴油改質項目,將柴油轉化為石腦油,減少了乙烯裝置的重質原料投入,優化了乙烯原料結構﹔通過優化連續重整的產品結構,增產生成油,保障了芳烴抽提裝置的原料供應,減少了裝置的循環待料時間﹔通過延遲焦化裝置新上靜態混合器,提高了乙烯重油的加工量,提高到10噸/小時以上。蘭州石化系統研究公用工程、原料互供、產品結構、罐區布局等優化舉措,制定實施煉化一體化優化方案,並從精煉每一滴油、精用每一噸料出發,優化增效、增收增效、降本增效,著力實現投入產出比最大化,全面提升資源資產價值創造能力,提高企業煉化整體經濟效益。(徐雪萍 馮作文)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