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代表團參加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第四場集體採訪

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白德斌 金鑫
2022年10月20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10月19日晚舉行第四場集體採訪。黨的二十大代表、甘肅省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張永霞介紹甘肅代表團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永霞首先感謝媒體長期以來對甘肅的關心和支持。她說,甘肅省代表團一共有代表39名。幾天來,甘肅省代表團按照大會議程,對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進行了認真學習、熱烈討論,大家倍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信心,一致表示完全贊同、堅決擁護。代表們在討論中都談到,甘肅在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祁連山生態環境整治由亂到治、大見成效。同時,搶抓“一帶一路”最大機遇和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等重大國家戰略,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代表們都由衷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的親切關懷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代表們決心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決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在談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時,張永霞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東西部扶貧協作省市、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和社會各界的無私援助、鼎力支持下,全省上下感恩奮進、苦干實干,75個貧困縣、552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我們深知,脫貧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特別是對於甘肅這樣一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非常突出的省份,鞏固脫貧成果的艱巨性絲毫不亞於脫貧攻堅。我們將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乘勢而上、接續奮斗,著力建機制強保障防返貧,著力抓發展興產業促增收,著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在談到堅決落實黃河國家戰略和扎實開展祁連山全域保護和系統修復時,張永霞說,我們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弘揚八步沙“六老漢”困難面前不低頭、敢把沙漠變綠洲的新時代愚公精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隴原大地呈現出山川秀美的生態畫卷。奔流不息的黃河在甘肅“兩進兩出”,綿延千裡的祁連山,既是高山水塔,也是沙漠屏障。我們堅決落實黃河國家戰略,擔好保護“母親河”、建設“幸福河”的上游責任,系統編制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堅持涵養水、保持土、治理沙三管齊下,加快實施黃河首曲濕地保護修復、隴中隴東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等重大項目,實施“黃河清廢”行動,黃河流域甘肅段41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2.68%,“一河淨水向東流”“黃河之濱也很美”成為甘肅靚麗名片﹔我們堅決扛牢祁連山生態保護重大政治責任,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整治修復祁連山生態,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打造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網絡,建立全域保護常態化監管機制,確保老問題不反復、新問題不發生,確保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得以持續鞏固,隨著生態保護修復,一度匿跡的雪豹等珍稀動物如今再次頻現,巍峨的祁連山恢復了昔日的和諧與美麗。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將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作出甘肅貢獻。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