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深刻領悟“六個堅持”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甘肅省各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10月20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連日來,報告闡釋的“六個堅持”在全省各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在學思踐悟中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在學習貫徹中認真領會“六個堅持”,從而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貫徹落實到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

堅持人民至上是黨的創新理論最鮮明的底色。

張掖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曹家俊說,細讀二十大報告,字裡行間都洋溢著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初心。曹家俊表示,張掖市委黨校要扎實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群眾的“關鍵小事”當作自己的“心頭大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二十大報告指出,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酒泉市肅州區東南街街道金泉路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靜說,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她將立足轄區實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團結和帶領黨員干部做好基層黨建、社會治理、城市管理、為民服務等工作。突出居民需求導向,構建黨建網、治理網、服務網多網融合網格,解決居民“身邊事”、 當好群眾的“貼心人”,通過不斷探索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切實提高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

堅持自信自立是新時代共產黨人應有的精神風貌。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自信自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難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蘭州新區黨工委委員、組織部部長張勇說,“我們要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使蘭州新區黨組織體系更加嚴密有序、干部隊伍更加奮發有為、人才驅動引領更加積極有效,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蘭州新區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精神動力。”

嘉峪關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郭新華說:“機關事務部門必須堅持自信自立,立足部門職能特點,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去認識、謀劃和推動機關事務工作,在實踐中錘煉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升管理效能、保障能力、服務水平,探索符合省情、市情的機關事務集中統一管理模式,建立統一項目、統一標准、經費歸口、資源共享的機關運行保障機制,管優國有資產、管好辦公用房、管住公務用車、管實公共機構節能,為全市黨政機關高效運行和公務人員履職盡責提供有力保障,為嘉峪關現代化事業發展貢獻機關事務工作力量。”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

堅持守正創新是推動我們事業發展的著力點。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二十大代表潘從明所在的班組成員格外欣喜、振奮。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二班技術班長王得瑜說:“潘從明通過自己的努力,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大國工匠、全國勞模,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一線產業工人的重視和關懷,時刻激勵著我們勇於創新、追求卓越。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承好卓越創新精神,繼續在技術上尋求突破,為國家鉑族金屬行業培養一批新生力量,為我國鉑族金屬供應提供更強有力的保障。”

“守正才能固本強基,創新才能引領時代。”隴南師專黨委副書記、校長李艷紅表示,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在守正創新中書寫教育事業發展的新篇章。她說,當前,學校正處在發展關鍵期,要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實,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大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

堅持問題導向是指導我們解決前進道路上各種難題的方法和路徑。

金昌市委反腐敗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市紀委監委宣傳部副部長孫永紅說:“作為紀檢監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要一如既往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以案破題,嚴厲懲治一批‘口碑極差、民憤極大、反映極多’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堅持以案促改,抓好重要案件剖析,督促責任單位把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加強思想道德、黨紀國法和廉潔文化教育,積極挖掘‘金昌故事’清廉元素,深入打造清廉文化品牌,營造以清為美、以廉為榮良好氛圍。”

“仔細聆聽了黨的二十大報告,讓我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從來都是動真情、出實招、辦實事。”蘭州新區秦川鎮勝利村駐村第一書記陳陽說,“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當好政策宣傳員、民情收集員、群眾服務員,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推進鄉村振興,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目標奮斗。”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

堅持系統觀念是我們學以致用、融會貫通的關鍵要點。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肅南縣委書記陸思東說,“這為我們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推動綠色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陸思東表示,肅南縣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堅持生態立縣不動搖,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快建設“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在堅決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的同時,著力推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變,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有機統一,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肅南樣板”。

敦煌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白振林表示,敦煌市紀委監委將堅持系統觀念,持續吹響反腐敗斗爭沖鋒號,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系統推進“三不腐”有效融合,系統推動各類監督有效融合,系統促進懲貪治腐與推動發展有效融合。堅持把正風肅紀反腐放在黨委政府中心大局中謀劃推進,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以政治生態持續淨化促進發展環境不斷優化。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

堅持胸懷天下是新時代我們黨的胸襟和氣魄。

“在自身工作中,必須堅持胸懷天下,深刻領會掌握黨的創新理論所蘊含的道理學理哲理,更加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密圍繞黨和國家碳達峰碳中和各項決策部署,立足‘三地兩點’城市功能定位,持續推動全市能源結構優化,加快新能源建設,嚴格落實節能減排措施,不斷提升單位能耗產出效率,更加有力推動‘2+6+N’產業集群發展,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設西部明星城’作出應有的貢獻。”嘉峪關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陳鵬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康縣大南峪鎮鎮長李金利說,作為基層干部,必須立足大局、著眼大局、服務大局,以人民對我們工作滿意不滿意、人民對生活感到幸福不幸福作為衡量工作的標准,繼續立足優勢,聚焦特色產業發展,把村集體經濟越辦越紅火,讓村民越來越幸福,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的答卷。(張文博 董文龍 薛硯 謝曉玲 徐俊勇 范海瑞 侯洪建 陳多)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