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張三四線鐵路蘭武段新烏鞘嶺隧道貫通【3】

2022年11月06日14:1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蘭張三四線鐵路蘭武段新烏鞘嶺隧道貫通。蘭州鐵路局供圖
蘭張三四線鐵路蘭武段新烏鞘嶺隧道貫通。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11月6日電 (記者黃帆)11月6日上午,隨著最后一榀拱架的安裝完成,新建蘭張三四線鐵路蘭武段新烏鞘嶺隧道歷時1226天全面貫通,為蘭張三四線鐵路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

新烏鞘嶺隧道由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管理,是蘭張三四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作為我國第三代穿越烏鞘嶺的隧道,採用雙線隧道設計,與既有蘭新鐵路烏鞘嶺特長隧道基本並行,全長17.125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小時,也是全線最長的特長隧道。

據了解,烏鞘嶺地處祁連山脈北支冷龍嶺的東南端,位於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會地帶,平均海拔3000米,全年冬期施工時間長達7個月。

隧道在設計施工中推行智慧工地建設,通過深化智能建造、智能裝備、智能運營技術創新建立項目生產指揮中心,對重點區域和關鍵工序高風險點進行管控智能化、可視化、動態化。

同時,新烏鞘嶺隧道地處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飲用水源保護地,為保護當地生態環境及飲用水源,項目通過邊建設邊綠化、雨污分離、廢水廢渣分離回收、污水處理等措施,讓水資源循環利用,在保護區內生產生活排水實現“零污染、零排放”。

據悉,蘭張三四線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和“十二五”“十三五”鐵路發展規劃的重大項目。全線貫通后,將成為蘭州至新疆方向繼蘭新高鐵之后的第二條高鐵通道,有助於加強陸橋通道與京蘭通道的連接、完善甘肅省西部地區高速鐵路網布局、促進甘肅省河西走廊快速客運通道的形成。建成投入運營后,蘭州至張掖間將實現3小時之內通達,這對於完善我國高速鐵路網布局、助力西北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