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第二十三屆深圳讀書月啟動,深入推動全民閱讀

讓每一扇窗都透出閱讀的光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2年11月1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每一扇窗都透出閱讀的光

核心閱讀

近日,第二十三屆深圳讀書月如約而至。16項主推活動、1000多個閱讀空間、2300余場閱讀文化活動……深圳讀書月的開展,不僅推動全民閱讀走深走實,也將閱讀的種子撒向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11月5日上午,周末。

深圳書城中心城人群熙攘,比平日更顯熱鬧。愛書人徜徉在書海裡,享受著屬於自己的書香時間。

轉眼又到年底,第二十三屆深圳讀書月如約而至。自2000年活動創辦以來,累計舉辦文化活動超1萬項,累計吸引2.4億人次參與。這段不一般的時光,已是深圳極具標識度的城市名片。

兩千余場活動

共賞閱讀之美

翻開深圳讀書月的活動日歷,便會發現僅11月5日就有數十場活動,地點遍布深圳各個區: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開展線上讀書會、鹽田區燈塔圖書館舉辦海洋圖書獎頒獎活動……

本屆讀書月以“讀時代新篇、創文明典范”為主題,按照“文明的階梯”“文化的鬧鐘”“城市的雅集”“閱讀的節日”四大板塊,設置科學、人文、藝術三大專場,將開展260多項、2300余場閱讀文化活動。

深圳出版集團董事長、深圳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唐漢隆介紹,本屆讀書月將開展16項主推活動,緊扣年度主題,彰顯文化自信自強。同時,活動將邀請全國各界文化名家共聚深圳,並推出豐厚的文化惠民福利,營造全市參與的閱讀氛圍。

讀書月開幕后的首場活動,是“從草木山水說起——深港自然地理對談”。《深圳自然博物百科》的作者南兆旭與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薛鳳旋等嘉賓現場連線,共同探討自然地理之美。

深港一衣帶水,深圳讀書月推出“當奇跡之城遇上東方之珠”深港文化對視系列活動,推動深港雙城進一步聯通。市民溫小齊帶著她上小學5年級的孩子,聽完了2個多小時的講座討論。“城市本身就是一座‘自然博物館’。”她感慨道,“希望孩子聽完,能更明白‘一衣帶水’的深刻內涵,對深圳、香港這兩座城市的共同點有更多更真切的認識。”

一千多個圖書館

徜徉閱讀空間

“深圳有體量很大、環境很現代的書城,深圳人閱讀熱情也很高。”深圳市作協副主席蔡東說。《深圳全民閱讀發展報告2022》顯示,深圳人平均每天閱讀超1.5小時,年綜合閱讀量為20.85本,是全國最熱愛閱讀的城市之一。

2000年創立全國首個大型群眾讀書文化活動深圳讀書月﹔2006年建成全國第一家24小時書吧﹔2016年推出國內閱讀推廣領域第一部條例形式的城市法規……近年來,深圳在引領閱讀風尚方面的多個“第一”,充分証明了閱讀是這座城市始終的堅持。

日前,深圳大學麗湖校區中央圖書館宣布啟用。圖書館建筑面積達41774平方米,最大藏書容量可達300余萬冊,給深圳這座“千館之城”又增加了一座新地標。

近年來,一批設計精美、主題鮮明、富含科技感的新型閱讀空間在深圳如雨后春筍般冒出來,為市民帶來家門口的“文化大餐”。

在羅湖區洪湖公園深處,走進位於荷仙島上的“孤島圖書館”,抬眼便是“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唯美畫面﹔坐在鹽田區與大海僅“一步之遙”的燈塔圖書館,手捧一本書細細品讀,窗外的碧海藍天,讓人仿佛置身夢境﹔在龍崗大運公園,“書香驛站”將圖書館搬進露營地。書香四溢的山野美景,成為當地居民金秋時節裡的美妙回憶。

“光明區圖書館形狀似展開的書本,也像破土而出、蓬勃生長的新芽。”光明區圖書館一名基層館員說,“我覺得,圖書館給在這裡生活的人帶來了一種閱讀文化。圖書館逐漸變成了文化的土壤,讓閱讀的種子在這裡慢慢地生根發芽。”

如今,“一區一書城、一街道一書吧”的規劃設想在深圳已成為現實。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深圳全市共有各類公共圖書館(室)、自助圖書館1043個,年接待國內外讀者近2800萬人次。

十分鐘閱讀圈

營造書香氛圍

第二十三屆深圳讀書月到來前夕,第五屆“阿布講故事”決賽在深圳書城龍崗城舉行。50組家庭參賽隊經過5個月的角逐,產生了今年的龍崗“故事王”。

“阿布講故事”是深圳龍崗區的公益閱讀文化品牌活動,該活動立足龍崗區,致力挖掘優秀龍崗故事,已經連續舉辦了5屆,深受喜愛。

近年來,隨著全民閱讀的服務網越織越密,書香漸漸飄進這個城市的每個角落,閱讀理念深入人心,書香氛圍日益濃厚,文化深圳更具魅力。

“我在深圳長大。小時候,每年讀書月期間,學校都會組織閱讀活動。如今,我成了一名出版工作從業者,更深入地了解深圳推廣全民閱讀的故事后,更深刻地理解了它的意義。”深圳出版集團工作人員鄧媛芳說。

深圳讀書月自2000年舉辦以來,打造了深圳讀書論壇、經典詩文朗誦會等知名品牌活動,不斷豐富市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深圳,從閱讀開始。深圳與閱讀相遇,並非偶然,而是堅持。而且,這種堅持將一直延續。”深圳市政協文化文史委主任、深圳市閱讀聯合會創會會長尹昌龍認為,獲得全球唯一一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全球全民閱讀典范城市”稱號,足見深圳這座城市對文化的重視。

如今,依托“市—區—街道—社區”4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打造家門口的“十分鐘閱讀圈”,“城市書房”“書香民宿”“粵書吧”等提供有溫度、有特色的閱讀空間,全民閱讀已經成為深圳重要的文化標識和精神符號。

“最是讀書能致遠,人間至味是書香。願這座城市的每扇窗戶都透出閱讀的光。”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玲表示,“我們將以書筑城,以城筑夢,為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凝聚磅礡的精神力量。”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