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讓人工智能更好賦能全球可持續發展

孔 君
2022年11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人工智能更好賦能全球可持續發展

11月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2022年締約國大會上,中國政府正式提交《中國關於加強人工智能倫理治理的立場文件》。這是繼去年提交《中國關於規范人工智能軍事應用的立場文件》后,中方連續兩年在聯合國平台就人工智能治理提出方案。

伴隨人工智能迅速發展,其引發的倫理問題愈發受到關注。人工智能的誤用濫用,輕則可能損害人的尊嚴、加劇歧視和偏見,重則沖擊現有法律體系,並對各國政府管理、國防建設甚至全球治理產生深遠影響。如何在發展人工智能的同時管控好倫理風險,兼顧好發展和安全,已成為數字時代的重要課題。

作為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和應用領先的國家,中國始終致力於在人工智能領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以人為本、智能向善原則,確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近年來,中國加快人工智能倫理治理步伐,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倫理規范》等文件,明確了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行動指南。

中方此次提交的《中國關於加強人工智能倫理治理的立場文件》,其核心就是要發展為人服務的人工智能,努力提高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件從人工智能技術監管、研發、使用及國際合作等方面,進一步梳理了中國關於人工智能倫理治理的主張。中方主張堅持倫理先行,加強制度建設、風險管控、協同共治﹔強化自我約束,提高研發過程中的算法安全與數據質量,減少偏見歧視﹔提倡負責任使用,避免誤用、濫用及惡用﹔鼓勵開放包容,推動形成具有廣泛共識的國際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標准規范等。

人工智能技術事關各國共同的未來,人工智能倫理治理應由世界各國共同商議和決定,應關注發展中國家特殊需求,著力解決各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當前,人工智能領域國際組織多被西方國家把控,相關國際研討也主要由來自發達國家的代表參加,鮮有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出席,這顯然有失公正。

中方在《中國關於加強人工智能倫理治理的立場文件》中就國際合作進行專章闡述,旗幟鮮明地提出推動各國共同參與國際人工智能倫理重大議題探討和規則制定,反對構建排他性集團、惡意阻撓他國技術發展的行為,呼吁國際社會在普遍參與的基礎上就人工智能倫理問題達成國際協議。這些主張體現了中國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的大國擔當。

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為了讓人工智能更好賦能全球可持續發展,增進全人類共同福祉,各方必須攜手共治,守好人工智能倫理底線。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不斷完善和加強人工智能領域全球治理,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