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中國好劇全球傳播

2022年11月1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好劇全球傳播

近日,由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完成的首個國產電視劇國際傳播報告——《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報告(2022)》在京發布。它通過大量翔實的數據,分析了國產電視劇的國際傳播效果、市場競爭格局,為國際用戶畫像,提出了提高中國電視劇國際競爭力的對策和建議,成為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的重要總結、參考和依據。

電視劇(含網絡劇)是中國視聽節目國際貿易的主要產品,已成為構建國際傳播新格局的重要力量。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電視劇質量不斷提升,題材類型不斷豐富,國際發行網絡、國際傳播渠道不斷拓展,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新的國際傳播格局基本形成。2021年,中國電視劇出口已經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全年電視劇出口金額為5683萬美元,同比增長118%,約佔中國節目出口總額的75%﹔全年出口電視劇714部、3萬多集,時長約2.5萬小時。

國際市場地域多元

中國電視劇出口覆蓋全球五大洲。亞洲是中國電視劇最大市場。2021年,中國電視劇出口亞洲金額約佔電視劇出口總額的1/3。

東南亞是中國電視劇核心市場。中國電視劇在東南亞一直廣受歡迎。2021年,中國電視劇出口東南亞部次數、集數、時長均位列海外市場之首,出口金額約為861萬美元,約佔出口總額的15%。2012至2021年,中國電視劇出口東南亞金額約為7300萬美元,佔10年間中國電視劇出口總額的17%。

日韓是中國電視劇主干市場。中國各類題材電視劇均受到日韓兩國觀眾的喜愛。現實題材劇在日韓兩國深受歡迎,如《辣媽正傳》在日本多次播出並被翻拍。中國電視劇出口日韓金額保持增長態勢。日本是中國電視劇國際銷售單價(每小時價格)最高的市場。2021年,中國電視劇出口日本金額達881萬美元。

中亞和俄語市場加快培育。通過實施“喀爾喀蒙語譯制推廣”項目,《生活啟示錄》《父母愛情》《小別離》等一批優秀中國電視劇在蒙古國熱播,推動中國電視劇在蒙古國傳播取得重大突破。目前,中國電視劇已實現在蒙古國的商業發行。一批優秀電視劇如《都挺好》《美好生活》等,在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多國播出,為當地觀眾了解中國提供了窗口。

非洲、中東市場正在興起。通過持續實施“中非創新合作提升工程”等項目,中國電視劇走進非洲千家萬戶,為在非洲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少中國電視劇在非洲熱播,中國古裝劇、都市題材劇都收獲了一批非洲粉絲。阿拉伯國家也成為中國電視劇重要的新興市場。中國年代劇、青春偶像劇都受到阿拉伯觀眾的歡迎和喜愛。中國青春偶像劇成為阿拉伯粉絲社交的新話題﹔年代劇《娘道》阿拉伯語版在中阿衛視播出后,女主人公瑛娘成為阿拉伯觀眾的“偶像”。

各類題材豐富多樣

各類題材中國電視劇競相出海,已實現從以古裝劇、功夫題材為主,進入以當代劇為主、多元題材並存的新階段。

重大主題劇國際傳播取得重要突破。《大江大河》在國際互聯網平台全劇播放總量達3308萬次,好評率達88.43%。《山海情》在多國熱播,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功勛·袁隆平的夢》在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播出,受到兩國觀眾喜愛。《大考》正在多國播出。

當代都市劇受到國際市場廣泛歡迎。《歡樂頌》《下一站是幸福》《安家》《在遠方》《三十而已》《人世間》等當代現實題材劇都取得較好的國際傳播效果。其中,《三十而已》發行到世界多國,長尾效應明顯,目前還在多國熱播,日本、越南、印尼等多國購買了該劇翻拍權。

青春偶像劇成為國際傳播新主力。在YouTube每集平均播放量超過100萬次的85部中國電視劇中,青春偶像劇佔52%﹔總播放量超過2億次的10部劇中,有7部青春偶像劇。

古裝劇在國際市場上較具競爭力。古裝劇對中國電視劇國際貿易貢獻率較大,國際發行單集均價較高。2015至2021年,每年國際發行收入排名前10的共計70部中國電視劇中,52部為古裝劇,這52部頭部古裝劇平均每集發行價格約為6.12萬美元,而頭部當代劇每集平均價格為2.95萬美元。

渠道平台形成矩陣

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平台日趨多元,“電視中國劇場”、長視頻平台海外版、智能終端內置視頻應用程序、國際互聯網平台等形成矩陣,有效推動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

“電視中國劇場”是播出現實題材劇、重大主題劇的主平台。“電視中國劇場”是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組織打造的國際傳播平台。截至2022年8月,38個國家和地區的視聽媒體開辦了62個“電視中國劇場”,為中國電視劇進入各國主流人群提供了重要渠道。2021年和2022年,“電視中國劇場”累計播出38部優秀劇集,包括《在一起》《山海情》《功勛》《大考》等。

中國視聽新媒體出海平台成為電視劇國際傳播新興力量。愛奇藝、騰訊視頻、芒果TV、優酷等長視頻平台都推出了國際版,成為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重要生力軍。它們的用戶規模有的接近1億,有的高達1.5億﹔有的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的覆蓋近200個國家和地區。據不完全統計,愛奇藝國際版、騰訊視頻國際版、芒果TV國際版共上線劇集近1600部。此外,中國智能手機、智能電視等智能終端內置的視頻應用程序,成為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的新入口,攜帶大量中國劇集進入國際市場。

國際互聯網是中國電視劇進入歐美、阿拉伯地區的主要途徑。影視節目制作機構、網絡視聽機構、海外發行機構、MCN(多頻道網絡)機構等,在YouTube、Viki等國際互聯網平台開辦了大量頻道、專區,提供多種語言服務,成為歐美地區、阿拉伯地區觀眾收看中國電視劇的主要途徑。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10月,YouTube上有700多部中國電視劇提供英語、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德語、意大利語、俄語、阿拉伯語等多種語言服務,方便國際觀眾看懂中國電視劇。此外,Netflix、Disney+等國際視聽平台也積極採購中國優秀電視劇,面向全球觀眾播出。

海外本土新媒體平台作用日益凸顯。在不少國家和地區,中國電視劇成為其本土新媒體平台的重要內容。如在越南,一些本土視頻網站上線的中國電視劇佔比達50%以上。

多種元素吸引用戶

中國劇集的國際用戶以亞洲觀眾、女性觀眾、90后和00后為主。在YouTube上傳播效果最好的100部中國劇集中,亞洲地區的流量貢獻率約為65%,女性觀眾的貢獻率約為75%,90后和00后貢獻了80%以上的流量。

國際觀眾最喜歡的中國電視劇元素以喜劇、劇情和浪漫為主,其次是奇幻、冒險動作、歷史懸疑,最后是驚悚、家庭短片、傳記、音樂、運動。

英語是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第一大語言,在YouTube每集平均播放量超過100萬次的85部劇集中,55部提供了英語字幕或配音服務。阿拉伯語是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第二大語言。

當前,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面臨著出口規模較小、韓劇美劇競爭激烈、中國出海平台國際化水平亟待提升、譯制和推廣營銷亟待加強的局面。為了適應電視劇國際市場發展新趨勢、國際競爭新格局,增強中國電視劇國際市場競爭力,更好地發揮電視劇傳播中華文明的重要作用,建議:完善全球市場布局,鞏固好東盟、日韓市場,持續深耕中亞、中東、非洲市場,不斷提高在傳統市場和新興市場的影響力和市場份額﹔努力提升電視劇品質,以高質量產品開拓國際大市場,力爭打造全球性爆款劇﹔補強傳播鏈薄弱環節,打通電視劇生產制作機構、發行機構與出海平台合作梗阻,形成國際傳播合力﹔在競爭合作中培育龍頭機構,壯大國際傳播各環節矩陣﹔建立國際傳播大數據平台,加強電視劇國際傳播數據研究,不斷開拓中國電視劇國際傳播新局面。

(作者:朱新梅 周菁 周述雅)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