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金昌>>經濟發展

金昌:以“四個聚焦”為抓手 推動資源型城市綠色轉型可持續發展

2022年11月18日13:44 |
小字號

 近年來,金昌市圍繞打造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及新材料基地,聚焦特色優勢、系統布局、延鏈補鏈、服務企業,聚力打造以有色金屬新材料和新能源及新能源電池兩個千億級產業鏈,數字經濟、化工循環經濟等四個百億產業鏈,加快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探索資源型工礦城市綠色轉型可持續發展新路徑。

雖已入冬,但在金昌經濟技術開發區依然是忙碌的建設和生產場景。走進金昌漢星能源有限公司,高大的鋼結構廠房映入眼帘,工人們正在進行內外部的裝飾裝修,為下一步設備安裝作准備。目前,項目建設已經完成總工程量的80%,預計明年年初漢星能源年產1億安時鋰離子電池PACK及1吉瓦時儲能系統集成項目將投入試運行。

 金昌市積極融入以清潔能源、新材料為重點的河西走廊經濟帶建設,培育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千億產業鏈。加快建設鎳銅鈷新材料新能源產業創新聚集區,著力打造新能源千萬千瓦級基地、新能源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和就地消納示范區以及河西走廊新能源調峰中心。重點圍繞鎳鈷錳酸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兩個方向、儲能和動力兩個應用領域,大力發展新能源電池產業,建設全國一流的電池材料供應及電池生產基地。電池材料本地化率達到65%,新能源電池產業實現從無到有、串點成線、擴鏈成網,產業集群初步成型。

在金川集團鎳都實業有限公司半導體封裝材料事業部,兩條120噸位的鍛打一體化生產線齊頭並進,一條條玫瑰金色的異型銅帶正在生產下線。這種異形銅帶是半導體封裝的重要材料,目前主要運用在5G基站、新能源汽車以及消費類電子產品當中。依托優質且充足的陰極銅資源,金川集團成功研發鍛打一體化核心生產設備,在國內首創鍛打軋制雙工藝貫通技術生產半導體封裝用高端異型銅帶,使產品的質量和精度都有明顯提升。 

金昌市緊扣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立足資源、區位、產業基礎,全面梳理國家有需要、省上有部署、金昌有條件有要素的特色優勢產業,深入謀劃、系統論証,把培育提升 “2+4”產業鏈作為穩增長促轉型的重要抓手和“一號工程”,強化產業鏈整體設計,強化園區平台建設、財稅金融支持、人才科技支撐、營商環境保障“四大要素”保障,加速推動有色金屬新材料產業邁向中高端,促進化工循環產業轉向精細化、高附加值,數字經濟與多元產業互融互促,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優質蔬菜、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探索形成了做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融通供應鏈、黏合集群鏈的“擴增融”發展路徑。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