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需合理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服務窗)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2年11月21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需合理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服務窗)

  對於冠心病患者來說,支架手術治療后仍不可掉以輕心。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部戰區總醫院全軍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兼心血管內科主任韓雅玲院士提醒,冠狀動脈支架術后的心臟病患者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應警惕消化道出血。

  韓雅玲介紹,心臟支架術后患者需要接受“雙抗治療”,即採用兩種不同作用機制的抗血小板藥物聯合治療,時間6個月到12個月不等,這是冠心病血栓預防的基礎。但“雙抗治療”是一把雙刃劍,在預防血栓的同時,還可能會引起出血。一旦發生大出血,死亡率甚至高於再次心梗。研究証明“雙抗治療”所導致的出血以消化道出血為主,約佔總出血事件的48.7%。

  如何“優化‘雙抗治療’,平衡抗栓和出血風險,多年來始終是臨床難點與探索重點。”為此,韓雅玲與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消化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李兆申等專家,聯合開展了一項對照試驗,該試驗研究結果近期發表在國際權威雜志上。

  韓雅玲建議,減少出血事件,尤其是消化道出血,是醫生進一步提高抗栓治療效果的主要目標,也應該成為支架術后患者首要關注的重要指標。穩定性冠心病患者在接受“雙抗治療”6個月后,建議在醫生指導下,根據患者個體化情況,調整為單一抗血小板藥物治療。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