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第八屆魯迅文學獎頒獎盛典舉辦

中國文學,站上更廣闊舞台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2年11月21日10: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文學,站上更廣闊舞台(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核心閱讀

11月20日,“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在北京舉行並向全社會直播,這也是新時代中國文學首次以盛典的形式通過直播在公眾面前亮相。近年來,一大批優秀作品從廣袤的中國大地上“生長”出來,新作家、基層作家、青年作家不斷涌現,展現出中國社會和中國文學旺盛的生命力,文學事業枝繁葉茂、欣欣向榮。

11月20日晚,由中國作家協會、北京市委宣傳部、湖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在北京舉行,第八屆魯迅文學獎的35位獲獎者與眾多作家、文學愛好者齊聚一堂。“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通過湖南衛視、北京衛視、芒果TV向全社會直播,這也是新時代中國文學第一次以盛典的形式通過直播在公眾面前亮相。

舉辦盛典,中國文學主動融入現代傳播格局

從第八屆魯迅文學獎頒獎儀式開始,中國作家協會計劃打造以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等四大文學獎頒獎典禮為核心的“中國文學盛典”。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李敬澤表示:“我們希望通過直播的形式,用熱忱和禮遇,表達對文學的敬畏、對作家的褒獎、對讀者的尊重。”

今天,中國一大批優秀作家正在用卓越的作品呈現中國大地的歷史與現實、夢想和榮光。近年來,《人世間》《主角》《牽風記》等一大批優秀文學作品噴涌而出。“我們應當充分認識到文學在整個社會文化中的基礎性作用,進而努力發揮其先導性作用。”李敬澤說,“中國文學要通過各種形式融入現代傳播格局,向社會、向公眾、向讀者彰顯文學的價值和尊嚴,同時也向公眾介紹優秀的文學作品。‘中國文學盛典’的舉辦,就是中國文學發揮其主觀能動性的重要體現。”

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邱華棟在與作家們的交流中了解到,“中國文學盛典”的舉辦,讓作家們感到光榮和振奮。邱華棟說,“在不遠的將來,它或許能帶來中國文學的‘破圈’效應,更好推動優秀文學作品在全社會的傳播,讓文學在數字化時代找到屬於自己的新的姿態。”

作品鮮活,反映新時代新生活的階段性成果

第八屆魯迅文學獎評選年限為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設置中篇小說獎、短篇小說獎、報告文學獎、詩歌獎、散文雜文獎、文學理論評論獎、文學翻譯獎。本次評獎最終選出了35部體現4年來各門類、各文體創作卓越成就的作品。

獲獎作品集中呈現了新時代以來中國文學各個門類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的指引下,努力反映和表現新時代現實生活,在藝術上進行探索創新的階段性成果。以中篇小說獎為例,王鬆的《紅駱駝》致敬祖國核工業事業中的無名英雄,書寫“奮斗青春,無悔抉擇”的人生主題。王凱的《荒野步槍手》是當代軍旅生活中的一處風景,稱頌可親可敬的基層官兵。艾偉的《過往》選取他所得心應手的家庭生活題材作為人性的試金石。葛亮的《飛發》以濃烈的“港風港味”講述新的香港傳奇,從一個側面展現了香港的時代精神風貌……

可以說,這批優秀的作品是從廣袤的中國大地上“生長”出來的,帶著晶瑩透亮的露珠,展現出中國社會和中國文學旺盛的生命力。

本屆魯迅文學獎詩歌獎獲得者陳人杰於2012年從浙江杭州出發援藏,2019年留藏,至今已經10個年頭。他深情地說:“當我跋涉,我才能認識到自己的渺小,我留在雪域裡的那些腳印,是個體生命向遼闊世界的致敬,那些詩,是我和大地、萬物建立的聯系,是為一個偉大的時代獻出的聲音。”

本屆魯迅文學獎報告文學獎獲得者蔣巍於2019年出發,年屆72歲的他,不斷翻山越嶺、進村入寨,走向全國脫貧攻堅的廣闊大地,“我渴望並願意不斷地出發。出發是一個作家最美的姿態。我以為,對於偉大中國夢和輝煌新時代所迸發的創造力,我們的想象力是遠遠不夠的。”

憑借《大春秋》一書獲得本屆魯迅文學獎散文雜文獎的李舫表示:一方面,中國文學要寫出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強﹔另一方面,中國文學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加歷史主動。擁有歷史自信的國家,方能從歷史發展軌跡中深刻理解命脈賡續的歷史邏輯﹔懂得歷史自信的民族,必然能夠順應歷史發展、尊重歷史規律,具有積極洞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強烈使命擔當和不畏萬難的精神氣質。

新人涌現,培育造就規模宏大的新時代文學隊伍

觀察本屆魯迅文學獎的獲獎作家,可以清晰地看到青年作家的成長。這其中,中篇小說獎獲得者索南才讓,短篇小說獎獲得者董夏青青、蔡東,文學理論評論獎獲得者楊慶祥等都是青年作家和文學評論家的杰出代表。他們不斷地向著廣闊的時代生活深處掘進,並且發展出了自己獨特鮮明、愈加成熟的風格,體現出中國文學新力量的想象力、敏銳度、探索勇氣和問題意識。

獲獎中篇小說《荒原上》的作者索南才讓是生長在青海湖邊的一位蒙古族牧民,在放牧時光中開始閱讀和文學創作。《荒原上》講述6個牧民進山滅鼠、保護牧場的故事,展現了時代的發展給牧民生活帶來的變化。在本次“中國文學盛典”上,他表示,自己沒有想過有一天會站在中國文學至高榮譽的殿堂,他想用自己的文字、真誠的表述,記錄遼闊的草原和草原上那些可親可敬的人們。

“作為一個國家級的獎項,魯迅文學獎具有很強的導向作用。在評獎的過程中,我們不能失去發現新作家、基層作家、青年作家的勇氣。索南才讓的獲獎,對於本屆魯迅文學獎來說有著重要的標志性意義。”李敬澤說。

邱華棟說,培育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的新時代文學隊伍,將是中國作家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近年來,中國作家協會以更加開放的姿態面向社會,每年申請加入中國作家協會的作家數量屢創新高。中國作家協會還不斷將會員發展工作努力向基層覆蓋、向基層傾斜,今年新發展會員中,基層作家和文學工作者的比例超過70%,其中有77名來自中國作協會員空白區縣。

評論家認為,新時代文學的漲潮已經開始出現。“一方面,新時代以來,我們通過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掘、繼承和思考,有了更強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隨著國家實力的增強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化,我們在面對西方文學思潮時的眼界也更加開闊。”邱華棟說,“我們希望用‘中國文學盛典’的形式呼喚新時代中國文學黃金時代的到來,讓輝煌燦爛的中國文學更好地融入文化強國的建設中。”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