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省見義勇為基金會>>英雄譜

甘肅省第十次見義勇為英雄和先進分子表彰

以平凡之軀行英雄之事︱見義勇為英雄及事跡(三)

2022年11月21日11:46 |
小字號

1.趙良忠,男,漢族,1989年9月出生,蘭州新區秦川消防救援站專職隊員。

2018年12月20日10時左右,還在休假的趙良忠在蘭州新區建設銀行櫃台打印流水,忽然聽到背后傳來“有人搶錢啦”的呼喊聲。正當所有人都還沒有反應過來時,趙良忠一個健步推門而出,一面追趕歹徒,一面朝路人大喊:“有人搶錢,快報警。”當他追出大約500米后,歹徒跑進一個在建樓盤的地下車庫藏了起來。趙良忠打開手機照明,隨手撿起一根木棍,緊追歹徒進入車庫。車庫一片漆黑,他聽著微弱的聲響,辨別著歹徒的方位,截斷其逃跑的退路,與公安工作人員一起進行抓捕。最終,在地下排水管道內發現歹徒並將其制服,追回了失主的八萬多元現金。

2.呂建國,男,漢族,1964年3月出生,酒泉市肅州區倉后街社區網格員。

2019年5月29日上午,網格員呂建國正在轄區內的家屬院巡查,突然聽見急促的呼喊聲:“樓上著火了,快來救火啊!”他聞聲向事發地點奔去,發現2單元6樓的窗口已冒出滾滾濃煙。沒有絲毫猶豫,呂建國拔腿就往樓上跑,邊跑邊向逃離下樓的人喊:“報火警!報火警!”房門打開后,一股濃煙扑面而來,嗆得根本站不住人。呂建國瞇著雙眼,頂著熱浪進入屋內,迅速找來濕毛巾捂住口鼻,並打濕棉被進行滅火,有效遏制了火勢的蔓延。就在呂建國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卻發現廚房內還有一個燒得滾燙、隨時都有可能爆炸的液化氣瓶。他毫不退縮,立即找來臉盆盛滿水,一遍遍給氣瓶降溫,直到消防員趕來,確認沒有安全隱患后,這位逆向而行的網格員才頂著燒焦的頭發,拖著疲憊的身體默默離去。

3.戚才,男,漢族,1982年6月出生,酒泉市肅北縣中小型服務中心主任。

2018年7月18日21時許,正在紫亭湖附近散步的戚才和妻子發現不遠處一名兒童正在水中拼命地掙扎。心中萬分焦急的戚才竟一時間忘了自己的腿腳患有殘疾,三步並作兩步沖進水裡,胳膊緊緊夾住一根5米長的扶手杆,一邊緩慢地遞向落水的男孩,一邊大聲喊:“別怕,往叔叔這兒爬!”終於,落水男孩在他和妻子的幫助下被救上了岸。精疲力竭的戚才渾身濕漉漉地坐在岸邊,大口大口地喘著粗氣,這時,緩過神來的小男孩大哭起來:“姐姐,姐姐還在水裡。”戚才心頭一緊,朝湖心的方向望去。此時已天色昏暗,湖面上氤氳沉沉,什麼也看不清。戚才卻沒有絲毫猶豫,再一次下水向湖水更深處走去。他推一推滑落在鼻尖的眼鏡,緊咬雙唇,瞪大雙眼,伸長脖子仔細觀察,搖搖晃晃地向湖心走去。發現落水女孩后,目測距離差不多了,他就用長杆一次又一次地撥動落水女孩,手臂酸了他沒有停,手掌磨出了血,他也沒有停。經過一番艱難的努力,終於將女孩成功救上了岸。

4.劉達娃,女,藏族,1984年2月出生,華銳秀宗物業公司保潔員。

2020年5月5日15時左右,天祝縣城建局小區家屬樓五樓一戶人家裡,一個三歲小男孩爬上了五樓樓道窗台玩耍,失足從窗台掉了下去,家長發現后驚呼起來。此時,正在二樓樓道窗口擦玻璃的保潔員劉達娃聽到聲響抬頭一看,發現墜落的孩子被光纜線攔了一下,眼看就要掉下樓去,同樣是母親的劉達娃沒有絲毫猶豫,果斷伸出雙手去接孩子,卻沒想到巨大的沖擊力將她重重砸坐在了地上。看著懷裡因受到驚嚇哇哇大哭的孩子毫發無傷,憨厚的劉達娃露出了笑臉。直到將孩子安然無恙地交到家長手中后,她才感覺到自己雙臂發麻、頭腦昏沉,手腕和虎口處劇烈疼痛。事后有人問她:“怕嗎?”她卻說:“值得很。”

來源:甘肅省見義勇為基金會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