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百廿薪火,長河振鐸>>多彩校園

西北師范大學:講好校史故事 培育傳媒新人

2022年12月15日17:04 |
小字號

“1902年12月17日,京師大學堂師范館正式開學,西北師范大學從此發端。由此,每年的這個日子,成為了西北師范大學的建校紀念日……”近日,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學生孟詩羽多了一重視頻講解員的身份。由她主講第一集的《百廿榮光——校史我來講》系列思政微視頻也刷爆了西師人的朋友圈。

這部由西北師大傳媒學院學生自主構思攝制、師生校友共同參與打造的《百廿榮光——校史我來講》系列思政微視頻,是該校傳媒學院師生在百廿校慶來臨之際,發揮專業優勢向母校的一次獻禮,從當代青年的角度出發,講述他們心中的師大記憶和故事。

“主創團隊均以傳媒學院學生為主,他們不僅要廣泛查閱校史資料,還開展採訪、座談、研討等活動,以口述歷史、實物展示、史料再現、活動展演、採訪對話、社會反響映襯等多種表現形式,進行主題創作。”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黨委副書記甘雯介紹,視頻內容以弘揚師大精神為主線,遵循時間順序,每集突出一個校史專題,開辟校史育人多重途徑,讓思政工作“活”起來。

不僅如此,傳媒學院聘請學校歷史文化學院、校史研究中心專業人員擔任文稿指導教師,聘請電視台、傳媒公司專業人員擔任拍攝演播指導教師,從前期策劃、文稿撰寫、素材採集、主播出鏡、后期制作到平台上線、社會反饋、完善升級等各環節、各流程指導學生、嚴格把關,將校史育人與專業實踐教學相結合,真正實現了“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通過這次拍攝機會,我深入了解了西北師范大學120年走過的歷程,更為其中的先賢志士們的精神所感動,也為百二十年來,西北師大扎根隴原、服務西北地區教育事業發展作出的貢獻而動容。”作為拍攝剪輯中的一員,傳媒學院學生王培彬深有感觸。

如今,傳媒學院已然形成了“人人讀校史、人人講校史、人人悟校史”的良好氛圍,師生校友不僅化身“專家”“主播”,也成為深挖校史的“研究員”,校史傳播的“宣傳員”。

“拍攝的過程也是一個潛移默化的教學過程,學生在用鏡頭展現歷史的過程中,不僅能夠快速提升學習能力和短視頻制作水平,更能在了解校史的過程中磨礪心性、增長才干,體會校史中蘊含的精神力量。”西北師范大學傳媒學院副院長馮曉臨說。(鄭芃生)

來源:西北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