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合理分配醫療資源,強化重點人群健康監測和服務保障——

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門診)建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12月1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門診)建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楊彥帆)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當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到醫療救治。要根據疫情形勢、病情輕重緩急程度等合理分配醫療資源,進一步提高服務效率和質量﹔強化重點人群的健康監測和服務保障,及時提供咨詢指導﹔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設置,筑牢基層首診的第一道防線。

  “隨著疫情形勢變化,國家不斷調整優化完善防控政策,基層防疫工作也要發生相應的變化。主要是從過去的早發現、早隔離,重點防感染,向實施分類分級的健康服務和醫療救治轉變。”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司司長聶春雷說,社區(村)和基層醫務人員要通過多種途徑,對合並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摸清底數。摸底登記的重點人群,實行分類分級健康服務。落實分級救治,在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發熱診室。

  聶春雷介紹,基於年齡、基礎性疾病情況、是否接種疫苗,還有感染后的風險程度等因素,為老年人提供分類分級服務:第一類是一般人群,要加強健康教育,沒有接種疫苗的,要動員他們及時接種疫苗﹔第二類是次重點人群,要在一級服務的基礎上,加強居家觀察,及時提供用藥指導,發現有基層解決不了的問題及時轉診﹔第三類人群是風險比較高的人群,發現有確診新冠的情況,就要進行評估,根據需要及時轉到上級醫院。

  “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門診)的建設,是落實預檢分診、開展分級分類救治、防止交叉感染的重要措施。”聶春雷說,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建成發熱診室(門診)1.94萬個,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45%。另外,建設具有預檢分診功能的發熱哨點2.2萬個,佔比52%。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斷優化完善,正在指導各地加快推進發熱診室(門診)建設,通過改擴建發熱哨點,購置預制板房等多種方式,加快提高發熱診室(門診)的設置率。2023年3月底,各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門診)要達到90%。

  短期內面對患者就醫需求的增加和職責轉變,加上可能存在醫療資源和人手不足等問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否很好地應對?

  聶春雷介紹,為了提升基層應對能力,各地防控領導機制要切實發揮作用,要為基層提供必要的設備條件,特別是要將藥品和抗原檢測試劑盒配備充足到基層,提前做好儲備。要切實增加基層人力,短期內可通過二三級醫院下沉派人支持基層等一些做法,充實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切實發揮家庭醫生作用,推進重點人群簽約服務,力爭全覆蓋,確保有需求時能夠聯系到家庭醫生。要積極發揮醫聯體、醫共體作用。

  上海市徐匯區斜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生朱蘭介紹了該中心為居家治療人員提供健康指導的做法。她介紹,中心建立了24小時熱線電話和值班制度,安排專人對接居家治療感染者的相關健康咨詢工作,做到及時回應。此外,中心還不斷充實家庭醫生團隊的構成,把一些長護險的護理員包括養老顧問納入到家醫團隊中,做好失能和長期照護老人的健康監測,及時掌握他們的健康狀況。對於居家治療的人員需要外出就診的,和區內二三級醫院主動對接,告知有轉診患者及其相關病情,及時做好救治保障。

  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西未庄鄉中未城村鄉村醫生翟大龍表示,近三年以來,鄉村醫生群體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多個戰場,比如核酸檢測點、疫苗接種台、卡口執勤點、隔離點等,充分發揮了基層疫情防控“哨點”作用,同時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目前,各地已經陸續開始通過線上問診模式進行診療,鄉村醫生轉化為各鄉鎮家庭巡診小分隊負責人,通過網絡為大家進行耐心細致的用藥指導。”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