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推動全民閱讀高質量發展(人民時評)

鄭海鷗
2022年12月1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全民閱讀高質量發展(人民時評)

  進一步推動全民閱讀實現高質量發展,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才能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閱讀是獲取知識、啟智增慧、培養道德的重要途徑,可以讓人得到思想啟發,樹立崇高理想,涵養浩然之氣。數據顯示,2021年底,全國公共圖書館實際持証讀者數量超1.03億人,而在2012年,這一數據為2484.51萬人。數以億計的人選擇走進圖書館,既是對公共圖書館服務的肯定和認可,也充分說明全民閱讀蔚然成風。

  最是書香能致遠,中華民族自古提倡閱讀。如今祖國大江南北、城市鄉村,圖書館的覆蓋更廣、設施更美、服務更暖,人氣也隨之旺起來。這是社會發展階段使然,也得益於科學規劃的引領帶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全民閱讀活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自2014年以來,全民閱讀連續9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一系列重磅舉措,共同助力公共文化事業和全民閱讀事業加速推進。奮進新征程,進一步推動全民閱讀實現高質量發展,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才能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推進全民閱讀,需要全社會都參與到閱讀中來,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推動全民閱讀高質量發展,廣大黨員、干部是重要人群。傳統文化中,讀書、修身、立德,不僅是立身之本,更是從政之基。多讀書,有助於明大道、修政德。閱讀有益於提升干部隊伍的知識水平和干事創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時間靜心讀書、靜心思考,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使自己任何時候才不枯、智不竭。”廣大黨員、干部帶頭讀書學習,修身養志,增長才干,也能助推全社會閱讀風氣的形成。

  全民閱讀習慣的培養,全民閱讀氛圍的營造,公共圖書館義不容辭、重任在肩。過去,人們想讀書而找不見圖書館,進了圖書館而尋不到想看的書。如今,讀者去公共圖書館借閱書籍越來越便捷,一些地區還推出“線上借書、郵寄到家”服務,節約了讀者的時間。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到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公共圖書館法相繼制定施行,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被擺上重要位置,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被列為一項民心工程持續推進。對公共圖書館而言,應當將推動、引導、服務全民閱讀作為重要任務。不斷提升公共圖書館的覆蓋面、吸引力和服務效能,對滿足公眾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公眾科學文化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將產生重要影響。

  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推動全民閱讀,必須努力為群眾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務。現實中,已經有不少改革創新的成功實踐。比如,一些地區把農家書屋納入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借還縣圖書館的書籍﹔一些地區建設“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嵌入街頭巷尾,提供優質服務﹔一些地區把圖書採購權交給讀者,讀者購書、圖書館買單的模式“吸粉”無數。不斷創新公共服務方式,加強數字化和網絡建設,提升服務效能,必能推動全民閱讀事業蓬勃興旺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