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花兒故鄉生態康樂”康樂縣

康樂縣:“四向”發力奏響萬名干部培訓“進行曲”

2022年12月16日14:41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康樂縣以實施“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冬春攻堅行動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萬名干部能力提升培訓”計劃為抓手,堅持“目標導向、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績效導向”,先后舉辦各類培訓班32個班次87期,培訓基層干部1.6萬余人次,確保干部教育培訓全覆蓋、高質量、有實效,有效提升了基層干部履職盡責能力。

堅持目標導向,政治“鑄魂”固根基。堅持目標導向,始終把開展黨性教育和理論知識教育作為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首要任務。進一步建強黨校師資力量,2022年縣委黨校(行政學校)通過事業單位急需緊缺人才引進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碩士研究生一名,補充了新鮮“血液”,在全州縣級黨校辦學質量評估中被評為優秀等次,充分發揮黨校主陣地作用,教育引導廣大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引導黨員干部持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兩個確立”。先后舉辦康樂縣新時代青年干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3期736人次、康樂縣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暨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專題培訓班6期1322人次。

堅持需求導向,專業“提能”強素質。堅持需求導向,始終以培養行家裡手、內行領導為目標,推行統一“配餐”和按需“點餐”的培訓方式,做到點“單”上“菜”,精准賦能。按照“統一規劃、分級管理、分類培訓”的要求,建立覆蓋所有行業部門和縣、鄉、村、社四級干部的教育培訓管理體系,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各培訓班次均征求相關行業部門和參訓對象需求,將理論授課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科學設置課程,精准聚焦全縣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生態文明、民生保障、紀檢監察、保密統計、安全生產、教師能力等崗位職責,結合不同領域、不同崗位干部的專業化需求,因地制宜、分層分類培訓,全面提升基層干部專業能力素質。舉辦康樂縣2022年寒假教師能力提升培訓班6期1156人次、康樂縣2022年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基層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2期1999人次。

堅持問題導向,靶向“施策”補短板。堅持問題導向,始終確保培訓主題服務中心大局,緊盯干部知識短板和能力弱項,按照“對症下藥、量體裁衣”原則,摸清找准基層干部的知識短板和能力弱項,精准設置培訓課程,圍繞解決基層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政策理解不深不透、制度執行部署不力的問題,積極組織縣直部門和鄉鎮黨政班子“一把手”學習“深造”,引導領導干部轉變思想觀念,強化創新擔當,全面提高“一把手”綜合素質、履職能力和執政本領。先后舉辦系列專題培訓班8期1400人次、康樂縣新時代基層干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暨能力提升培訓班6期876人次,有力地促進基層干部凝聚共識、提升能力,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堅持績效導向,跟蹤“問效”促落實。堅持績效導向,構建“訓前問需、訓中考學、訓后評估”的全鏈條制度,確保培訓質量。完善干部學習培訓成果運用及跟蹤管理機制,對干部教育培訓全程紀實,作為干部考核的內容和任職、晉升的重要依據,在年度考核、評優選先、選拔任用中充分運用,使教育培訓由“軟任務”變成“硬約束”。堅持“以考促學、以學促干”,動真碰硬,採取閉卷形式,以最嚴的措施和紀律促進知識測試發揮實效。為全面了解全縣廣大干部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政策的掌握程度,對全縣3425名進行了知識測試,對不及格的236名干部進行強化學習,再次補考,確保達到培訓效果。

來源:康樂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