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庄浪:聚力城市更新 共創美好生活

2023年01月04日09:55 |
小字號

“自全市城市更新行動啟動以來,我們始終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的理念,高站位謀劃、高標准要求、高效率落實,統籌推進城市更新‘十大行動’42項重點任務,劃建儲備項目131個,總投資145.6億元﹔其中今年實施重點項目5類81個,總投資116.25億元,當年計劃完成投資48.3億元,目前已完成投資46.9億元,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庄浪縣住建局局長楊懷鵬說。 

規劃引領行動。庄浪縣按照“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的要求,形成了問題清單,編制完成了《庄浪縣2022年度城市體檢報告》。“與此同時,我們編制完成了中心城區規劃設計初步方案,明確了‘一體毓秀、雙翼騰飛、兩河暢美、三岸繁榮’山水園林縣城定位,高標准編制了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和東城、西城、南城3個重點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高質量編制‘多規合一’村庄規劃62個。”楊懷鵬說。

交通暢通有作為。“庄浪縣今年大力實施的縣城4街2巷14路20條道路改造提升項目,總長15.6公裡,總投資4.42億元,已全面完成投入使用﹔郭堡大橋建成通車,建成三級公路16公裡,硬化自然村組道路167公裡、巷道27.9萬平方米,改造危舊橋2座,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56公裡。”楊懷鵬說,庄浪縣大力推進智慧化停車建設,劃定泊車位4559個,整合實施停車場2處,新建城區立體停車場1處,打造暢通便捷、快慢結合、人車分流的立體交通系統,著力解決人車混流、出行擁堵、城區停車難等問題。

基礎設施攻堅行動。“引洮二期庄浪應急供水工程加快建設,縣水質檢測中心、梁河水庫和農村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建成運行。5G基站數量達到191個,已覆蓋縣城重點區域。”楊懷鵬說,庄浪縣新建縣城延伸路段雨污管網9.4公裡,改造城區雨污分流管網24.6公裡,鋪設完成了南湖、韓店、岳堡、陽川、萬泉、通化、良邑、朱店等8個鄉鎮污水管網,城鄉基礎條件進一步改善。

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有成效。庄浪縣按照“精治、共治、法治”的要求,組織開展了“十大專項”整治行動,拆違(危)治亂和“一難兩亂”專項整治成效明顯,排查整治城鄉居民自建房228棟,拆除各類違章建筑7.8萬平方米,整理城市網線76千米,集中整治佔道經營等城市“頑瘴痼疾”,拆除違規戶外廣告牌匾110余處4800多平方米、侵佔人行道圍擋10處1000余米。

精細管理有實招。“我們建成投用了‘智慧城市’指揮中心,全面推進‘街(路)長制’,實行‘網格化’管理,落實’周上街’制度,督促落實門前‘五包’責任制,常態化開展城鄉環境衛生周五大掃除﹔高效開展公安、城管聯動工作,著力解決庄浪縣‘一難兩亂’問題,共拖移機動車輛5400多輛,規范擺放非機動車3000余輛,取締流動攤點,越門經營700余起,縣城秩序得到了明顯改善。”楊懷鵬說,庄浪縣扎實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安全生產四項指標大幅下降,食品藥品實現了安全“零事故”。今年計劃實施的縣城公廁建設項目正在辦理前期手續。城鄉生活污水處理廠穩定達標運行。

“2023年,是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城市更新行動的關鍵之年。我們將繼續按照市委、市政府‘3659’戰略部署,緊扣‘三新一高’要求,立足‘一體毓秀、雙翼騰飛、兩河暢美、三岸繁榮’的山水園林縣城定位,主動擔當、認真履責,精心組織、狠抓落實,推動全縣城市更新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楊懷鵬說。(董春輝)

來源:看庄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