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奮躍而上 書寫新的輝煌歷史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系列重要講話鼓舞海外中華兒女共奮進

2023年01月21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躍而上 書寫新的輝煌歷史篇章

  中共中央、國務院2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23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春節前夕,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講話令海外中華兒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他們紛紛表示,講話溫暖人心、催人奮進,新的一年,他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動如脫兔、奮躍而上、飛速奔跑,發揚實干精神,書寫新的歷史篇章,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團結一心 自信自豪

  在距離中國最遙遠的國家之一巴西,華僑華人的心同祖國緊緊相連。“我們旅居巴西的華僑時刻關注祖國的繁榮發展。祖國越富強我們越自信、自豪!”累西腓華僑華人協會會長盧功榮說,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感到特別振奮。“雖然過去一年困難重重,但我們黨和人民團結一心,突破重重阻力,取得新的成績。”

  “世界在變、時代在變,海外華僑華人心系祖國的赤誠不變。”美國北加州河北同鄉會理事長董旭東在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后感慨萬千,他為祖國發展繁榮、續寫輝煌而歡欣鼓舞、無比自豪。

  董旭東說,中華兒女同舟共濟、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是創造美好未來的重要支撐和前行動力。隻要團結一心,任何困難都無法阻擋前進的步伐。

  勝利召開了黨的二十大,確立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對經濟社會生活的影響﹔成功舉辦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談到偉大祖國取得的輝煌成就,海外中華兒女既是見証者,也是參與者。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新興建設國際公司總經理張洪志說:“我們哈薩克斯坦公路項目的建設者在海外見証了這些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身為中華兒女,無比自豪!能夠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下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我們深感職責重大、使命光榮。”

  正在熱火朝天建設中的塞爾維亞“多瑙走廊”快速路項目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奮戰在海外一線的中國建設者們深受鼓舞。山東高速集團國際公司塞爾維亞“多瑙走廊”項目副經理石高峰說,2022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全國人民將在新征程上團結一心、奮力拼搏,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讓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生王澤龍感到溫暖和振奮。王澤龍說,盡管身處異國他鄉,但海外學子時刻關心祖國的最新發展,也時常感受到來自祖國的牽挂與呵護。“過去的一年裡,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新時代新征程的宏偉藍圖。作為當代青年,我們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成為一名胸懷理想、堅持奮斗的新時代青年。”

  “在這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開啟新年新篇章帶來力量,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在新征程上團結一心、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英國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說。“新一年,我們將不忘初心、奮發進取,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在世界舞台上繼續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英友好交流行穩致遠。”

  溫暖人心 催人奮進

  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全美華人協會會長喬鳳祥認真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的新聞。看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喬鳳祥非常感動:“習近平總書記溫暖人心的話語,一下子就把我們和祖國、家鄉、家中的親人聯系了起來,我們倍感親切。”

  喬鳳祥表示,相信在新的一年裡,全國人民和海外中華兒女一定會繼續努力奮斗,取得抗疫、發展、富強的新勝利。

  頭戴藍盔,身著迷彩服,擔負掃雷排爆、醫療救助、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的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官兵在忙碌中迎接新春佳節。

  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的新聞,中國第二十一批赴黎巴嫩維和建筑工兵分隊隊長翟全景不僅感到溫暖,更加感到重任在肩。他說:“我們海外維和官兵代表國家來到海外,在維和任務一線播撒和平與希望。”習近平總書記溫暖的話語鼓舞維和部隊官兵練強本領、奮楫前行,為聯合國維和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中老鐵路老撾段“瀾滄號”的餐車裡,乘務員們用小兔子裝飾和“新年快樂”貼紙等把車廂裝點得格外喜慶。臨近春節,中老鐵路迎來客流井噴式增長,堅守在中老鐵路上的中國鐵路人一如既往,全力保障列車安全平穩運行。

  習近平總書記囑咐鄭州東站的干部職工精心組織調度,嚴守安全底線,確保廣大旅客安全出行。這番話也讓負責中老鐵路老撾段運營的中老合資公司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宏深有感觸。他說,新的一年,老中鐵路公司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老鐵路的重要指示要求,迎難而上、勇於擔當、忠於職守、無私奉獻,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努力完成全年運輸任務目標。

  東京地區國家公派留日人員聯誼會會長、早稻田大學計算機科學與通信工程專業的謝天瀛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囑咐青年的話語記在心間,表示要以二十大精神為引領,實干報國,將個人成長與祖國建設緊密結合,不負黨和國家的期待,不負韶華。

  中國第十批援南蘇丹醫療隊隊長徐張巍說,過去一年,隊員們完成了從國內醫院的臨床一線醫生到援外醫療隊隊員的角色轉變。“我們一直秉承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精神,為當地患者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新的一年裡,醫療隊員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為南蘇丹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人才培養貢獻力量,澆灌中非友誼之花。”

  不忘初心 書寫新篇

  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與挑戰並存。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努力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隻要我們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就一定能夠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

  “這是我在俄羅斯度過的第二十六個春節,習近平總書記向海外僑胞拜年,令我們非常感動!”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原毅說,“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僑心向黨是我們旅俄僑胞的堅定信念,我們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厚望,在奮斗中前行,在前行中成長!我們要立足本地本職,在各行各業競展風流、盡顯風採。”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工作生活在海外的中華兒女感到非常振奮。”中曼石油埃及分公司總經理李偉說,我們一定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團結奮進,踏實做好本職工作,展現良好形象,祝福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倍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中國第二十六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建筑中隊機械操作手梁建這樣描述自己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后的切身感受。自2022年9月全部部署到任務區以來,中國第二十六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官兵們已完成剛果(金)東部地區主要道路修筑等多項工程任務。談到新年展望,梁建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親切囑托,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在維和崗位上履職盡責,以更好的狀態圓滿完成各項維和任務,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更多中國力量。”

  讀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巴基斯坦分公司總經理洪娜說:“作為在海外一線的‘一帶一路’建設者,我們將用實干開創中巴經濟走廊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更加美好的未來,譜寫新時代中國水電建設者的嶄新奮斗篇章。”

  作為中國電建沙特國王港綜合港務項目的參與者、建設者,山東電建沙特國王港項目部常務副總經理於連水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也是沙特國王港項目建設的攻堅之年。“我們將弘揚‘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鑒’的中阿友好精神,把首屆中阿峰會成果落到實處,踔厲奮發,團結奮斗,書寫新時代新篇章!”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執筆記者:楊威、常天童、楊天沐)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