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3年01月14日20:3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蘭州石化公司消息,面對國際油價震蕩等多種不利因素影響,蘭州石化堅持穩經營、提質量、增效益,從嚴落實“安全壓倒一切、一切服從安全”理念,以綜合效益最大化為目標,全力以赴保障煉化生產裝置安全平穩高負荷運行,較好地完成了全年生產經營任務。2022年,該公司加工原油947萬噸,同比增加32萬噸﹔生產乙烯144.6萬噸、合成樹脂187.6萬噸、合成橡膠19.8萬噸、催化劑7.5萬噸﹔實現營業收入773億元,比上年增加收入179.48億元﹔實現稅費143.14億元,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優化調整結構  生產經營創造新業績

蘭州石化持續優化生產經營,千方百計保障原油原料資源進廠,認真落實《強化原油進廠加工管控實施方案》,加強原油質量管控,全力爭取高性價比的長慶油田上古液化氣、輕烴資源量,全年進廠量達36.6萬噸,資源供應呈階梯式增長。該公司高效統籌煉化生產,緊盯市場需求變化,動態調整產品結構,以銷定產、以產促銷,落實“控油增化”“控汽增柴”措施,按照“宜油則油,宜芳則芳”的原則,在疫情期間確保了裝置生產后路暢通,優先組織生產醫用輸液瓶專用料RP260產品1.5萬余噸,提高公司整體盈利能力。該公司克服疫情影響與兄弟企業及蘭州新區首創銷售和互供業務,擴大汽油調合組分銷路和銷量,確保了產銷平衡。

為了讓新建裝置盡快成為新的效益增長點,蘭州石化全力推進榆林乙烯裝置高負荷穩定運行。5月,3.5萬噸/年特種丁腈橡膠裝置一次開工成功,順利產出合格產品。蘭州石化新產品100LL航汽出廠后,進一步開拓了航汽市場﹔30萬噸/年全密度聚乙烯裝置成功生產茂金屬產品,增加了產品品種﹔17萬噸/年高密度聚乙烯裝置粉料包裝線完成改造后,月均生產量達到1000噸以上。蘭州石化建成投用了重點優化項目“干氣制乙苯裝置和苯乙烯裝置聯動運行”,進一步提升了干氣制乙苯裝置的產能。

蘭州石化組織員工大力開展攻關優化,提升裝置運行效能,努力增產增效。通過推進丙烯腈裝置回收塔改造、丁二烯裝置長周期高負荷攻關,打通了己烯-1、丙烯腈卸車、碳八碳九直輸、煉化互供乙烯等新流程,進一步優化了煉化一體化生產。該公司通過落實重整生成油送石化廠芳烴裝置加工、投用煉化互供乙烯管線、17萬/年高密度聚乙烯裝置大規模生產氯化聚乙烯粉料等措施后,裝置運行效率持續提升。該公司組織完成13套裝置開工值守和穩態確認,全面推行噴壺巡檢,強化管理人員陪檢、專業技術人員巡檢,持續提升工藝報警管理水平,形成重點指標有預警、有報警,關鍵指標有提示的多級管控機制,工藝報警總數大幅下降。2022年,蘭州石化黑色產品收率、加工損失率、小乙烯裝置技經指標乙烯收率、4萬噸/年聚丙烯裝置物耗、苯乙烯物耗等19項煉化指標創歷史最好。

蘭州石化加強精細化管控,不斷提升質量管理水平,精細化管控原煤分析檢驗,優化餾出口、成品、半成品及原材料分析,組織成立504個QC小組,深化群眾性產品質量攻關,取得顯著成效,10項公司級主要質量指標全部達標,其中煉油裝置中控(餾出口)綜合合格率99.76%,化工裝置中控(餾出口)綜合合格率99.31%,主要產品出廠合格率保持100%,上級部門產品質量抽檢合格率100%。

實施創新驅動  科技強企結出新成果

蘭州石化深入實施創新驅動和科技強企發展戰略,全力推進集團公司、甘肅省、蘭州市重大科技專項和本企業29個重點項目,圍繞生產難題和裝置瓶頸,組織專家團隊開展“干氣制乙苯裝置和苯乙烯裝置精益運行優化攻關”等7項難題攻關和“優化聚丙烯產品結構”等8項提質增效項目實施,成功攻克了高抗沖聚丙烯沖擊強度散差、乙苯裝置二甲苯含量高等技術難題。應用FCC-SIM軟件建成22套催化裝置模型,開展70余次模擬優化計算,為催化劑銷售提供技術支持。

該公司全面提升企業創新創效能力,以“高精尖特專”為導向,打造出合成樹脂、合成橡膠、催化劑三個具有優勢地位的特色產品集群,新產品開發成效顯著。聚烯烴領域持續搶佔高端市場,打破壟斷,鋰電池隔膜料LB03F、地暖管材料ACP4731B等7個新產品實現首次工業生產。氯化聚乙烯粉料得到金川恆信的良好評價,全年創效254萬元。mPE1018在30萬噸/年全密度聚乙烯裝置上實現首次工業生產,創造了國內生產規模最大裝置生產茂金屬聚乙烯的記錄。合成橡膠領域堅持對標國際先進,完成了耐低溫NBR1906、耐油耐低溫均衡型NBR2805G、高端發泡用NBR2808、高回彈性NBR3306G等多個丁腈橡膠新產品首次工業開發,各項性能全部達到指標要求,通過下游加工應用試驗評價,形成新的需求增量,快速推動丁腈橡膠系列化、特色化發展。催化裂化催化劑強化新技術應用,完成了多產丙烯催化劑LIP-500、多產丙烯助劑LSP-A劑等9個新產品工業生產,進一步豐富了產品系列。化工催化劑加強對外合作,開展氣相法、淤漿法聚乙烯催化劑可行性研究,跟進茂金屬聚烯烴催化劑生產技術,開發聚烯烴催化劑載體成型技術,為催化劑品種多元化提供了解決方案。

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建立“兩橫三縱”科技創新體系。蘭州石化牽頭組建甘肅省化工新材料創新聯合體,聯合19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聚焦化工新材料方向共同開展研究,形成“六個共融”的新型創新合作組織。成立公司科協,統籌技術領銜、技能專家、勞模創新“三類工作室”一體化建設,形成技術專家與技能專家、勞模專家結對共建模式,大力實施技術攻關、全力推進產品開發、有效推動成果轉化、深入開展對外合作,為建設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示范企業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主動擔當責任   精准幫扶取得新成效

蘭州石化公司堅決執行甘肅省委、省政府和中國石油集團公司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的各項安排部署,全力推進甘肅平涼市庄浪縣、靜寧縣、靈台縣等地的幫扶工作。10年來,該公司累計投入資金1億多元,實施基礎設施工程58項,在產業扶持、資金捐贈、技術指導、勞務輸出、消費扶貧以及健康義診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幫扶,所幫扶項目惠及5.6萬當地群眾。接受幫扶的19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為全省鄉村振興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蘭州石化把改善農村基礎設施作為精准幫扶工作的先導,以水電路橋房為重點,加快改善貧困村基礎條件。先后在庄浪縣陽川鄉修建主干道排水工程,解決了生活水及污水無序混排、雨雪天道路泥濘等困難﹔為靈台縣中台鎮紅崖溝村修建人畜飲水工程23公裡,解決了263戶村民長期飲用窖水的問題﹔為靜寧縣細巷鄉、庄浪縣陽川鄉、永登縣武勝驛鎮修建了3座水利設施,修筑塘壩、高位蓄水池,安裝提灌設施,可灌溉果園5100畝、農田3000畝。

為了解決部分聯系村道路不暢難題,蘭州石化先后為靈台縣、靜寧縣、庄浪縣3個村鎮硬化村道巷道、修建田間道路共計50多公裡,新建公路橋兩座、板橋一處、生產橋兩座,方便了孩子上學和村民出行,解決了制約農產品外運和銷售的老大難問題。在靈台縣中台鎮紅崖溝村和麻武鄉城子村新農村建設中,蘭州石化為安置點60戶村民提供室外道路、綠化、照明、排水、供水、供電、防洪等配套基礎設施。該公司先后為12個幫扶村新建了社區服務中心,總建筑面積近4000平方米,涵蓋村委辦公場所、會議室、圖書閱覽室、村民活動室、便民超市、農資超市、便民門診及藥房等。

近年來,蘭州石化累計為幫扶村提供油鬆苗227萬株,移栽蘋果大苗16.75萬株、核桃苗10萬株,搭建蔬菜溫室大棚50座、日光溫室2座,新修養殖青儲窖50座,拓寬了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累計提供化肥100噸、農膜92噸、農用工具包600套,並在靈台縣中台鎮建成一個現代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園,為增收致富提供了幫助。蘭州石化和地方政府一起推進聯系村產業鏈延伸融合、新型產業開發、電子商務發展,先后實施中草藥種植開發、農產品電商展示直銷點等項目,努力探索農民致富新途徑。

為保証幫扶村產品暢通銷售,該公司在生活區設立了1個消費扶貧專館,13個消費扶貧專櫃。截至目前,幫助幫扶村銷售蘋果、粉條、胡麻油等60多萬元。該公司推薦幫扶地特色農產品入駐中國石油扶貧平台,納入中國石油集團公司消費扶貧推薦產品目錄,售出農產品28820件,實現銷售收入281.6萬元。

蘭州石化堅持開展以大病困難戶、幫扶戶以及在高校就讀學生家庭為重點的特殊幫扶和助學活動。近年來,該公司累計救助大病、重病、長期患病人員146人次,持續開展各類送溫暖活動,共送慰問品1584份﹔春節慰問4000多戶,累計捐贈121萬元﹔蘭州石化持續開展“共享陽光”助學活動,用於獎勵和資助在中、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品學兼優的困難學生。同時,通過陽光助學活動,引導社會各界參與公益事業,形成扶危濟困、互幫互助的良好氛圍。18年來,蘭州石化累計向甘肅省18個縣區的2萬余名學生發放獎學金2720萬元。2022年捐贈獎學金300萬元,其中為甘肅省“為民實事”項目捐贈100萬元,向對口幫扶地庄浪縣捐贈120萬元,向蘭州市西固區捐贈80萬元,展現了中國石油勇擔社會責任的良好形象。(馮作文)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