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文化過年 別樣精彩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謝曉玲
2023年01月30日08:5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文化過年 別樣精彩

為豐富群眾節日文化生活,今年春節期間,金昌市立足引領文化過大年新風尚,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我們的節日·春節”為主題,從“非遺過大年”“書香金昌 閱見美好”全民閱讀等八個方面入手,策劃推出36項135場次精彩紛呈的系列惠民文化活動,點亮了市民的春節假期,讓人們在盡享文化盛宴的滿滿幸福感中一起走進明媚的春天。

社火、念卷、節子舞、皮影戲、小戲小曲等非遺展演,是金昌每年春節期間必不可少的節目。在節子舞表演現場,鼓聲震天,吶喊聲不斷,表演者雙腿前弓后蹬,步伐穩健,陣形變幻無窮。忽如雁陣展開,忽如長蛇疾沖,忽而列成方陣,忽而旋走太極……使人如臨金戈鐵馬的古戰場。

1月26日,農歷正月初五,夜幕降臨,一盞盞流光溢彩、造型別致的花燈照亮了西北小村毛卜喇的夜空,“迎新春·賞花燈·看民俗·展非遺”系列活動吸引市民和游客紛至沓來,人們在燈海中或徜徉流連,或駐足觀看,共同體驗民俗文化的別樣魅力,盡情享受著彩燈藝術帶來的節日喜慶和新春祝福。

在金昌市科技館,以“玉兔搗藥迎春來,巧繪臉譜品國粹”為主題的春節科普實踐活動吸引了家長和孩子們,大家在色彩斑斕的世界裡,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別樣趣味和魅力。

許多金昌市民選擇在博物館過個“文化年”。“今年的‘博物館裡過大年’共策劃線上線下6個展覽、16場活動。”金昌市博物館館長李勇杰介紹,除了兔生肖文物圖片展覽、張掖大佛寺珍藏佛經雕版展等館內“晒寶”外,金昌市博物館還邀請河南博物院華夏樂團的“華夏正聲——中原古代音樂考古復原展演”與大家見面,並投資300多萬元,引進一批數字化設備,通過構建數字化展覽+演出的形式,讓文物“活”起來,為市民帶來數字化全新體驗。

春節期間,金昌市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體育館也都全天開放,讀書、運動健身等逐漸成為人們新的過年方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