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2022—2023全國冬季兩項錦標賽採用電子靶

科技添保障 比賽更流暢

本報記者 趙帥杰
2023年02月1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添保障 比賽更流暢

2月3日至9日,2022—2023全國冬季兩項錦標賽在甘肅白銀舉行,來自11支代表隊的86名運動員齊聚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就11個比賽項目展開激烈角逐。這是北京冬奧會后首個冬季兩項全國賽事,賽場採用的智能化電子靶成為一大亮點。

過去需要人工拉繩復位,如今黑白靶心自動復位

腳踏雪板、手持雪杖,身背專用小口徑步槍,遼寧隊運動員程方明從坡上疾馳而下,剛轉過彎便擺動雙腿,有意識地減速。抵達指定靶位后,他迅速匍匐在射擊墊上,調整呼吸,“砰砰砰……”連放5槍。50米開外的靶面上,黑色靶心應聲轉換成白色。“全中!”現場裁判示意。

“43分42秒6!”在7日進行的男子15公裡集體出發項目中,程方明奪得冠軍,收獲自己在本賽事中的第三塊金牌。這是程方明第一次在高原比賽,他坦言有兩個“沒想到”:“沒想到賽場溫度這麼適宜,非常適合開展冰雪運動﹔沒想到賽場使用了電子靶,這項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在這個賽場比賽非常舒服!”

冬季兩項是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由越野滑雪和射擊兩個項目組成,要求運動員在長距離滑雪后,“由動轉靜”進行射擊。“運動員射擊時如果脫靶,會被加時或罰圈,因此射擊環節扣人心弦、充滿懸念,靶場表現將直接影響比賽結果。”甘肅省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周金平說。“與其他射擊運動不同,冬季兩項比賽的靶面不設靶環,而是由黑白兩色靶心組成。”比賽競賽長劉元國介紹,子彈擊落黑色靶心后,白色靶心隨即立起,顯示命中,每輪射擊后通過遙控自動復位。

過去,冬季兩項比賽多採用人工機械靶,需牽拉繩子將倒落的靶心復位。劉元國介紹,當參賽人數多、競技水平接近時,一旦出現故障,將會干擾比賽進程,影響運動員的發揮,“人工機械靶費時費力,且不夠精准。本次比賽引入電子靶,十分有意義。”

採用智慧系統,有助於賽事進行和裁判計分

平坦開闊的靶場上,30個電子靶一字排開,外觀與人工機械靶並無二致。“注意!運動員進入22號靶位。”口令響起,裁判員快速摁下操作台上的“進入鍵”,屏幕隨即顯示信息,打靶成績、射擊時間、出發號碼一目了然。待射擊輪次結束,裁判員又輕輕一按,靶面上的靶心恢復如初。

“靶心之所以能遠程重置,信號採集與處理系統是核心。”劉元國說,電子靶依靠沖力感應器實時反饋關鍵數據,同時借助后台切換模式,實現靶心的自動復位。借助智慧系統,運動員在站姿和臥姿射擊時,靶心可實現孔徑變化。

“電子靶克服了人工拉繩復位的弊端,最大限度保証了比賽免受外界因素干擾,有助於賽事進行和裁判計分。”周金平介紹,國內比賽使用電子靶起步較晚,目前主要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和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設置,未來有望進一步普及。

“為確保電子靶供電安全穩定,我們安排了多支保障隊伍駐點值守。”國家電網白銀供電公司中泉供電所所長雒辰告訴記者,靶場內的線路埋在雪層以下30厘米,每天安排專人開展紅外測溫,防止線路故障。

程方明說,他曾在歐洲賽場體驗過電子靶﹔借助北京冬奧會契機,冰雪運動快速發展,如今國內的先進設施越來越多了,這不僅讓比賽更加公平公正,也有利於運動員與世界接軌。

9日,全國冬季兩項錦標賽落幕后,冠軍賽將於19日在白銀繼續進行。甘肅省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有了電子靶助力,賽事更加多彩、精彩、出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0日   第 1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