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努力打造新時代理論宣傳宣講高地

2023年02月05日10:4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2月5日電 (記者王文嘉)近年來,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致力於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深挖甘肅紅色資源、整合宣講優質資源、拓展宣講載體渠道、創新宣講方式方法等工作,在傳遞黨的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甘肅成就等方面形成了極具特色的宣講經驗和宣講模式。

據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蔡文成介紹,該學院秉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學習者先學習的理念,堅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多悟一份的原則,形成了黨組織“引領學”、學科專業“系統學”、教學備課“融合學”、學術研討“研究學”、重難熱點“專題學”、師生互動“全面學”的六位一體理論學習模式,引領全校師生讀原著、學原文、懂原義、悟原理,不斷升級宣講者的“思想庫”。

在科研工作中,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堅持理論和實踐、教學和宣講、研究和宣傳相結合,組織師生團隊深化理論研究、政策研究、國情研究,師生一邊開展教育教學、一邊參與宣傳宣講。通過深化理論研究,為理論宣講提供學理支撐,將理論講清楚、講深刻、講透徹。

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堅持課上和課下、校內和校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打造了一支“理論強”“政策通”“活字典”式的師生主體宣講團隊。該學院開展分主題、分批次、分受眾的“學、研、備、練、講”活動,學院師生200余人次入選各級各類理論宣講團、黨課授課組、志願宣講隊等,多名教授獲得全省理論宣講工作先進個人,多名教師獲全省理論宣講大賽一等獎,多件作品獲評甘肅“優秀理論宣講微視頻”,學生團隊連續3年獲得全國大學生講思政課比賽一等獎。

此外,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創新載體形式、創新方式方法、優化宣講語言、活用宣講案例,讓宣講接地氣、活起來、亮起來,讓群眾坐得住、樂意聽、記得住。據介紹,該學院根據不同群體、不同內容,形成具有針對性、深入性、實效性和啟發性的宣講內容,推出菜單式、多樣性、大眾化的宣講課程。通過開展組團式、沉浸式、互動式宣講,用黨言黨語、政言政語、農言農語、網言網語、青言青語、行言行語等講理論,讓理論宣講在基層中活起來。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