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臨夏磚雕:青磚上的非遺綻放新魅力

2023年02月14日17:3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臨夏磚雕非遺工坊。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2月14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通知,公布了全國66個“非遺工坊典型案例”,臨夏磚雕非遺工坊的“臨夏磚雕:傳統技藝傳承好 雙手雕出致富路”上榜。

據了解,“臨夏磚雕”是傳統美術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吸收了木雕、石雕、玉雕等雕刻藝術手法,同時注重將傳統國畫、書法、印章、詩文的藝術表達方式與磚雕藝術相融合,既保留特有材料的質朴和簡約,又呈現多樣化的藝術特征。近年來,臨夏磚雕非遺工坊將傳統雕刻與現代審美相結合,所生產的磚雕廣泛應用於園林和民居建筑中,文創產品用途從房屋建筑、圍牆裝飾等轉變成花瓶、筆筒等工藝品,讓多彩非遺融入群眾生活。

2018年11月,臨夏磚雕非遺工坊挂牌成立。非遺工坊採用傳統美術與傳統技藝相結合的方式,創新產品設計、提升產品價值,促進臨夏磚雕的傳承發展。2021年,非遺工坊被確定為甘肅省返鄉創業示范基地,先后榮獲全省推動非公有制經濟跨越發展先進集體等50多項榮譽。

非遺工坊結合臨夏磚雕特色,積極探索“公司+”模式,形成了產學研創新協同、全產業鏈發展、現代學徒制、雙主體辦學雙機制育人等機制,突出就業工坊實踐性,踐行“以工為主、以學促工、工學結合”教育新模式,省內多家院校先后在此設立人才培養及技能培訓基地。兩年來,累計培訓學員200多人。此外,非遺工坊設立了臨夏青韻博物館,搭建磚雕藝術研學體驗平台,開展各類研學活動,累計接待研學人數5萬多人。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