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放下包袱,大膽發展”(兩會現場觀察)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3年03月0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放下包袱,大膽發展”(兩會現場觀察)

  時間:3月6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

  “同民營企業家,有個怎麼交朋友的事。”

  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讓來自浙江的陳小平委員感觸頗深。他如數家珍:“您講過交朋友‘四心’,政治上關心、思想上交心……”

  親清政商關系裡蘊含著方法論,體現著共產黨人執政為民的內在邏輯。

  千難萬險、千辛萬苦,習近平總書記深知民營經濟發展不易,並一貫予以鼓勵和支持。他多次強調:“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自己人”,這一次聯組會上,總書記再次提起,既是堅持不變的政策導向,也是新形勢下的戰略取向。

  如何防止風吹草動下的疑慮,如何破局“卷帘門”“玻璃門”?總書記特別強調:“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兩個健康’的方針政策,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

  信號實,政策更實。兩個“給予”,對民營企業來說如春風化雨:“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舉例放管服改革:“‘放’了以后,‘管’跟上了沒有?‘服’到位了沒有?這是一體的。一談‘放’,就要把后面的‘管’和‘服’備好。不立不破。”

  統籌破與立,洞察時與勢,把握制與治。落點,就在高質量發展。

  來自寧德時代的曾毓群委員,講到戰略性礦產資源的對外依存度,建議加強上游礦產資源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深以為然。大發展之下,“穩”是生命線:“你們產業發展要穩慎,我們制定產業政策也要穩慎。你講到上游礦產,人家對我們‘卡脖子’有些恰恰就是從上游開始的。發展海外礦產資源,也要有准確預期。既要抓住機遇,也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

  備豫不虞,語重心長。“新興產業如火如荼。對這個事,亦喜亦憂。”“憂的是,就怕來個大呼隆,先是一哄而起,最后一哄而散。參與國際競爭,還要搞好統籌規劃。市場有多大?風險在哪裡?要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軍深入,最后卻被人兜了底。要看到國際競爭異常激烈,國際斗爭風雲變幻。在人家對我們零和博弈情況下,還要給自己留條后路啊!”

  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守正與創新、活力與秩序……既辯証又統一,既著眼長遠又腳踏實地。這也是源於治國理政生動實踐的總結升華。

  這樣的思考,貫穿民營經濟發展始終。來自江西的謝茹委員講到“萬企興萬村”時,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之余,叮囑道:

  “這是個壯舉。萬企幫萬村、萬企興萬村,從扶貧到振興,城鄉一體化、工農一體化,民營企業在這方面的潛力是巨大的。但說到資本下鄉,投資要投到點上。有的投資南轅北轍,那不行。18億畝紅線,要保証農田不能非農化,更不能非糧化,結果有些地方投資全‘非’了,農業大棚搞成了‘小別墅’。把積極性調動起來以后,做什麼、怎麼做,還要加強頂層設計、分類指導。”

  “激發民間資本投資活力”天地廣闊,同時也面臨補短板之難:“鄉村金融,有些錢都沒有真正用到農民身上。這一次我們研究機構改革,有的措施就是有針對性的。”

  “在守住根基、穩住陣腳的基礎上積極進取,不停步、能快則快,爭取最好結果。”習近平總書記講得透徹。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民營經濟一路風雨一路歌,這又何嘗不是中國發展的生動縮影?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不信邪、不怕壓、不避難,風雨無阻向前進。六個詞,生動描繪了從昨天到明天的堅韌中國。會場內,習近平總書記聲音沉穩有力:

  “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必須做到沉著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斗爭。”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