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就業優先 夯實民生之本(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本報記者 李心萍 姜 潔 黃福特 楊彥帆
2023年03月07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優先 夯實民生之本(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

代表委員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穩就業工作至關重要。要堅持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為引領,以高質量充分就業為目標,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兜底線,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把穩就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業是永恆的課題,牽動著千家萬戶的生活,任何時候都要抓好。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抓好就業這個最基本的民生。”河北省秦皇島市委副書記、市長丁偉代表說,民生連著民心,解決好就業問題,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壓艙石”。近年來,秦皇島做好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努力拓寬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2022年全市城鎮新增就業5.84萬人。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全力做好今年穩就業工作,確保就業局勢持續穩定向好,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江蘇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彤代表說,我國有14億多人口、8.76億勞動年齡人口,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是促進高質量發展的一大優勢,同時,解決好就業問題也是我國長期面對的一項重大任務。

廣東省五邑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副院長崔岩代表表示,據測算,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達1662萬人,壓力挑戰面前,更應把穩就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穩就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舉措。”甘肅省隴南市徽縣水陽鎮石灘村婦聯主席梁倩娟代表說,做好今年的就業工作,有利於增加人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保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有信心有底氣

2022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深入實施穩崗擴就業各項措施,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脫貧人口務工規模超過3200萬人,實現穩中有增。

回首5年,我國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導向,把穩就業作為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關鍵指標。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270多萬人,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

代表委員表示,黨中央高度重視就業工作,黨的二十大對就業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為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指明了方向,也讓做好今年的就業工作有信心、有底氣。

——經濟持續恢復向好,為穩就業奠定堅實基礎。

丁偉代表分析,從今年前兩個月的情況來看,就業市場平穩有序,好於預期,實現良好開局。隨著我國經濟逐步恢復,將帶動就業需求擴大,為穩就業保就業奠定堅實基礎。特別是交通物流、居民出行增加,將帶動住宿、餐飲、旅游等服務業恢復,有利於吸納更多就業。

——就業政策有力有效,為穩就業提供強大支撐。

“近年來,我國在穩就業方面積累了豐富的政策工具和實踐經驗。隨著穩就業、保就業的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將為穩定和擴大就業提供有力支撐。”張彤代表說,江蘇將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探索建立就業友好型現代化產業體系。實施重點產業集群急需緊缺人才支持計劃和制造業技能根基工程,實現經濟發展與促進就業的良性循環。

——新職業不斷涌現,為穩就業提供新增長點。

“近年來,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蓬勃發展,多種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快速成長。”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曹鵬委員說,要落實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政策,促進其健康發展,更好吸納就業。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余興安委員表示,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依托互聯網平台的新就業形態脫穎而出,從業人員規模不斷擴大,形態種類日趨多樣,成為穩就業的“蓄水池”。數據顯示,2021年微信公眾號、小程序、視頻號、企業微信等微信數字生態衍生了4618萬個就業收入機會。

崔岩代表表示,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新產業新動能持續增長,新崗位新職業不斷涌現。以修訂后的2022年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為例,淨增158個新職業,首次標注97個數字職業,極大擴展了就業空間。

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切實保障好基本民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保障好基本民生。

代表委員表示,要堅持把穩就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落實落細穩就業各項舉措,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工作。

著力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穩住就業基本盤。

“我們將繼續實施就業優先導向的宏觀調控,推動財政、貨幣政策支持穩就業,實現就業增長與經濟運行同步。”丁偉代表說,特別是要強化助企紓困,加強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穩崗擴崗支持力度,推動政策精准落實、高效直達。

著力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穩定就業水平。

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1158萬人,再創新高,促進就業的任務艱巨。浙大城市學院校長羅衛東委員建議,應進一步完善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支持政策,從渠道拓展、崗位推送、見習培訓、困難幫扶等多方面協同發力。

著力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兜牢民生底線。

重點群體穩,則就業大局穩。扎實做好農民工、下崗失業人員就業工作,是穩就業保就業的重中之重。

“包吃包住包培訓,外出務工更有序。”河南省上蔡縣朱裡鎮拐子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全收代表說,近年來,當地探索出一套適合農民工轉移就業的勞務派遣模式,幫助大量農民工有序外出務工。

梁倩娟代表表示,做好農民工就業,應在供需精准對接方面下功夫。以勞務品牌為載體,用好短視頻直播帶崗等新形態新場景,多渠道促進農民工就業。

代表委員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優先做好穩就業工作,堅定信心,團結奮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本報記者賀林平、邵玉姿、劉溫馨參與採寫)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