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鹽鹼灘上的“紅地毯”是什麼?

劉艷芬
2023年03月0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鹼灘上的“紅地毯”是什麼?(把自然講給你聽)

  鹽地鹼蓬是改良鹽鹼地的“先鋒衛士”,能增加土壤養分含量、改善土壤肥度、降低土壤中重金屬鎘含量,讓鹽鹼地變“健康”

  深入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塊巨型“紅地毯”映入眼帘,其態如錦、其焰似火,鷗鳥在上空盤旋,風景如畫。

  每到秋冬季節,便能看到這美麗的“紅地毯”。它由一株株隻有20厘米左右高的鹽地鹼蓬“編織”而成。鹽地鹼蓬屬一年生草本積鹽植物,是典型的鹽鹼地指示植物,在我國從南到北的鹽鹼海灘、湖邊及荒漠都有分布,在入海口的淤泥質潮灘上更是分布密集並形成大面積的“紅地毯”景觀。

  不要小覷這一株草,它的能量可不小。它是改良鹽鹼地的“先鋒衛士”,被科研人員和老百姓稱為“吃鹽能手”。一些寸草不生的重度鹽鹼地,被鹽地鹼蓬“吃”過三四年后,逐漸改良為正常農田。此外,它還能增加土壤養分含量、改善土壤肥度,降低土壤中重金屬鎘含量,讓鹽鹼地變“健康”。

  鹽地鹼蓬渾身是寶,還是鳥兒的樂園。在“紅地毯”中央,成群水鳥時而悠閑覓食,時而展翅起舞。幸運時,你還能看到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嘴鷗,它把家安在了有鹽地鹼蓬生長的潮灘上,與幼鳥在這裡休憩。

  前些年,受環境污染、圍墾養殖等影響,曾經隨處可見、蔚為壯觀的“紅地毯”景觀變得稀罕了,鹽地鹼蓬等濱海濕地典型植被逐漸消失,黃河三角洲濱海濕地生態系統面臨萎縮退化的巨大壓力。2018年,生態環境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部署推動渤海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治理,組織實施渤海生態修復項目,主要包括對濱海濕地、岸線岸灘進行綜合整治修復。在中國科學院煙台海岸帶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單位的技術支撐下,東營市邁開恢復黃河三角洲濱海濕地的步伐,種植鹽地鹼蓬是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我正是一名參與者。

  要鋪下這漂亮的“紅地毯”不易。在軟爛的淤泥灘,每抬放一次腳,我們都會深陷泥濘。冬天,面對刺骨的海風、冰冷的海水,我們不得不穿上厚重的連體水褲下海作業,這時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身體不聽使喚”——黏黏的海泥裹到大腿根,牢牢地“吸”住水褲,得三四個人湊成一堆,互相幫扶拖拽著前行﹔夏天,鋒利的蛤蜊皮常會割破腳,每向前一小步,都得加倍小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截至2020年底,東營市已種植鹽地鹼蓬1600公頃。2021年以來,我國仍在加大鹽地鹼蓬修復力度,我們團隊的修復工作也在持續進行中。

  如今,我們團隊種下的鹽地鹼蓬已經結籽了。站在淺灘上,望著這一簇簇、一片片蓬勃生長的草兒,我豁然開朗:吃過的苦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們為濱海濕地種下了一片生機,為鹽鹼地種下了新的希望!

  (作者為山東省東營市海洋經濟發展研究院高級工程師,本報記者李蕊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